學校要聞 2004-11-29

麥朝成獲選國家講座主持人

【記者黃忠宏報導】本校教授麥朝成及吳茂昆校友,上週分別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及義大利「第三世界科學院」(TWAS)新科院士殊榮。

教育部所設置之國家講座,今年為第八屆,共有七位得獎者,主要為獎勵學術發展、提升教學與研究水準、並促進大學發展特色所設置;其甄選資格為下列三項之一:中央研究院院士、79年曾獲教育部學術獎、在學術或專業領域上有傑出貢獻者。本校產經系講座教授麥朝成院士榮獲國家講座主持人,將可獲得連續三年、每年100萬元研究獎助金。

麥朝成教授為中研院第20屆院士、主要研究人文社會科學,曾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一職,本身專長於個體經濟學、區域及都市經濟、產業經濟、國際貿易等方面,在經濟相關議題研究上,都有極為傑出的研究成果。

麥教授為創辦人張建邦稱為本校「熊貓級大師」之一,並於日前擔任本報「邁向淡江第四波」大師對談活動主講人之一,其專業學術十分豐富,此次獲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將為本校在研究上所做的努力成果再添一筆。

而本校物理系畢業校友、現任國科會主委吳茂昆博士,於上週三(24日)獲選為義大利「第三世界科學院」(TWAS)新科院士。

第三世界科學院成立於1983年,是為一非營利、非政治之學術組織,每年從開發中國家遴選傑出科學家,表彰他們對國家科學研究的貢獻。

吳茂昆博士為現任中研院院士,也是國科會主委,在今年四月才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該科學院稱為諾貝爾獎得主的搖籃,能夠獲選院士,是為國際科學研究者的最高榮譽。此次再度榮獲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吳茂昆院士對國家科學發展的努力與貢獻,卓越成績有目共睹。

NO.5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