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12-13

透過鏡頭 記錄淡水風貌

【記者陳思穎報導】文學院於4日下午在文館L522室播出淡水田野調查兩部新紀錄片,分別為「淡水居不易」及「淡水行路難」。觀看完影片後,在場耆老紛紛感慨表示:「築堤造地後淡水河口生態已受到影響,例如過去常見到的『猴水』(一種小型章魚)數量已減少許多。」

負責「淡水居不易」影片的馬來西亞華僑、語獻所學生周澤南強調,他是以外國人角度看淡水,但不是單純的拍攝淡水風景,而是注重不同居住環境的比較。例如片中提及在紛擾的淡水市區,卻擁有寧靜並能讓孩童騎自行車與寵物玩耍的重建街;以及因交通、居住混亂甚至發生過瓦斯氣爆而被稱作「墮落街」的水源街二段等。與他合作的會計二郭玟伶表示,調查時除了能深刻了解淡水的各種居住風貌外,並很驚訝地發現到淡水新市鎮的崁頂有如同外國般美麗的沙灘。

中文四徐承立說明,拍攝「淡水行路難」是為了還原過去淡水四百年來的沿革,了解各項轉變的原因。並在變化中重新定位淡水,在懷舊與現代中取得平衡。拍攝時他曾在颱風登陸前一天採訪漁人碼頭的漁船,當時風浪很大,而漁夫帶著大家乘風破浪,是很特別的經驗。

「曾經無知,曾經輕狂,曾經放蕩,曾經慌張,但記憶會在時光過後增加重量」立體方志──「民生志」發表會開場時,外聘影像指導老師張允政感性的表示。播放影片時,眾人皆專注觀賞,彷彿真的身處其中。而在段落間穿插討論時間,讓在場人士有機會發表想法及建議。

負責田野調查的中文系教授周彥文,感謝歷屆參與的同學將技術傳承下去,並期許未來「立體方志」能夠以各種角度,把當代的風貌記錄下來,留給後代子孫看,回饋社會,盡到「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責任。

特別到場觀賞的化材三劉本強表示,雖然在淡水讀書只有三年時間,已有很深厚的感情,不確定淡水是否因為新建設而改變或受到傷害,因此很贊同田野調查研究室的努力,希望這項研究能夠持續,讓以後的人能知道淡水的一切。

NO.5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