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12-13

《社論》開創淡江的新桃花源

經過多年縝密的規劃和無限心力的投入後,淡江大學的蘭陽校園將於2005年開始招收第一批新血輪,並逐步發展成英式全人通識教育的高等學府。對於淡江在宜蘭林美山從無中生有,到如今粗具規模,以至於日後的指日可待,其中所付出的心血和甘苦,實難為外人所知。然而在即將跨出重要步伐,完成階段性工作之時,我們也知道是新挑戰的開始。我們冀望淡江人同心一命,為蘭陽校園的建設戮力與共,更希望蘭陽校園可以在淡水校園之後,成為另一個高等教育的典範。所以蘭陽校園的正式招生,將是淡江校園邁向第四波的重要里程碑。

蘭陽校園的成立與成功,將不只是一個新校園的誕生而已,而是淡江大學理念與精神的延伸。淡江大學創校五十四年來,已創造了許多國內高等教育的奇蹟與典範,尤其在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理念的執行上,各校莫不爭先效尤。然而,在競爭日益劇烈的高等教育環境裡,隨著各校的急起直追,淡江已很難再一枝獨秀,所以在S型曲線的思考概念下,淡江勢必要在現有豐厚的基礎上,尋求開創新紀元的可能性。在淡水校園校地難以再大量擴增的前提之下,到淡水之外擴增校地是淡江開拓新紀元的第一步。

宜蘭是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故鄉,其自然地理與人文環境都非常適合高等人才的培育。以宜蘭為淡江大學新校園,不僅完成創辦人回饋故里的人生願望,也為淡江大學預約再一次高峰期的出現。誠如前述,校地的受限,使得淡江無法接納更多的莘莘學子。所以,新校園、新觀念、新作法將有機會使淡江有更新又有意義的作為,也是將淡江優良傳統校風推展到更多地方的新契機。新學校雖然沒有包袱,卻難於在一定時間內建立優良的校風。淡江以五十多年來備受肯定的辦學成果為基礎,建設蘭陽新校園,將使這片桃花源既能延續優良的淡江傳統,又可注入新氣象。

蘭陽校園專注於英式全人教育的理念,又將是國內高等教育的先導,其中以英語授課為主、部分學系大三全部出國留學、科技整合教學模式、打破現有二學期制成為八週單元學期制、建立地方教育特色、營造家庭學習環境、強化生活導師制度等,在國內高等教育環境裡都是最新的觀念和做法,當然也就存在更多的挑戰性。尤其在充斥著投機與商業氣息的教育氛圍裡,蘭陽校園的每一項作為,都有可能為國內高等教育樹立新的典範與價值觀。或許有人會以為這樣的規畫太過曲高和寡,不容易在這教育競爭市場裡生存,但是我們也要反問:秉持崇高的理念並儘可能付諸實現,不正是為教育和文化賡續最大的意義嗎?若教育只是牛肉場般的搞噱頭,知識份子如何面對自我的生命本質呢?蘭陽校園不只是一個新校園,而是淡江精神文化的延續,及承擔新時代使命的開端,更是淡江的新桃花源。

NO.5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