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12-20

林志鴻:我們掌握好時機

經過之前許多同仁的經營,第一棒交給我,如何來落實?大家都很關心。

《輸入Oxbridge》這本書所提的,都是失敗的例子,但我認為在今天的台灣,找不到這樣失敗的環境。我反而覺得,現在淡江發展蘭陽校園,正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

首先,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當時的美國正處於強盛的階段,而英國正在沒落,所以有人質疑,為什麼要學英國?此外,當時美國要解決戰後退伍軍人的問題,他們希望大家都來受教育,這種趨勢使得這種菁英式的教育模式無以為繼。

我曾經提出來,台灣私立大學學費都在五、六萬之間,是否可辦一個「貴一點」的大學?尤其在台灣這個市場,對於國際化的需求,與日俱增,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時間點。

其次,蘭陽校園是個處女地,我們如何塑造她,就成為什麼樣。林美山下有礁溪,旁邊有佛光大學,大學城的理念、這個精神我們要來落實,我們也要跟社區結合。

此外,最重要的是師資,以目前淡江的師資,支援蘭陽校園沒問題。我對於這個好的起點,有相當的信心。

■每週住校四日落實導師制

英式教育強調師生互動,所以我們規定週一到校,週五才能離校,同學、專任老師四天都要住校。有人憂心這樣的老師會不會找不到?以國貿系來說,徵求一位教職,有三、四十位來應徵,我認為沒有問題。導師方面,第一年希望有十位師資,教職員都要共同投入,職員也要求都有碩士學位以上。

此外,大家關心學生在校期間的食衣住行如何安排?我們安排得很緊湊,希望把學習和私人的時間切割開來。週一早上十時前不排課,讓所有同學都在這時間之前回校,週三中午十二時以後也不排課,排的是校外教學或社區服務。每週五有週考,利用一堂課,不超過四十分鐘的時間,把一週吸收的東西作驗收,週考之外,沒有期中、期末考。週一至週四晚間,我們要落實生活及課業的輔導,老師都留在學校。自週五下午開始到週一上午十時,這是同學自己的時間,可以自行利用。

■Oxbridge模式不能全抄

至於是否完全進口Oxbridge的模式?我相信如果這麼做,成功的條件將非常渺小,因為淡江有淡江的條件,英國有英國的條件,不能完全複製。但如果蘭陽校園只是淡江大學既有制度的延伸,我相信也沒什麼特色,所以,部分政策可能要「一校兩制」,作部分修正。修正的目的不是為了要獨立,而是要凸顯英式教育的特色。

招生的問題,的確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但以過去兩年國貿系的例子,我們以申請入學的方式,第一年每生能選填八個志願,只要錄取六十名,結果有兩千三百五十位來報名,第二年,教育部修改辦法,只能填選五個志願,也有一千零五十位報名。現在,蘭陽校園第一年只要招生三百名,應不成問題。

到底要招收什麼樣的學生?我們也正在思考,創辦人希望這個月底前提出第一年MASTER PLAN 或者叫ACTION PLAN,九月大門一開,我怎麼來做?整個學生的學習與生活,是我思考的重點。

■不只要global,也要local

未來蘭陽校園規劃用英語上課,大三出國,是非常國際化的,但對於local,我們也很重視。因此我們把部分的核心課程改為蘭陽特色的課程,不只要global,也要local,也就是我所說的glocal的概念,要把蘭陽的特色,甚至北台灣的特色凸顯。我們甚至規劃可以把礁溪的溫泉視為一個課程,從文化角度、社區發展、管理等各個角度來看,多元思考,著眼點仍以蘭陽校園為出發點,但發展出來,當然會不一樣。

我們不僅要把國際帶到蘭陽學生眼前,更重要的是要把學生帶到國際去。有一期天下雜誌的封面說:「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國際。」我則要說:「同學,我要你比我更國際。」

NO.5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