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12-20

淡江•聖誕•新一代

身為大一新生,今年的聖誕節特別不同,原因在於離鄉背井來到淡水獨自過生活!我想許多大一新生也都跟我一樣有著不一樣的感受。

或許有的人計劃聖誕夜要去參加充滿刺激的聖誕party,也有的人要跟自己的另一半去過甜蜜的聖誕夜。但是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年的你(妳)反省自己了嗎?人家說聖誕節是西洋新年,不但象徵了重生也代表著回顧。回顧這一年,或許你我會發現自己有所改變!變得成熟穩重、變得煥然一新、變得進退得宜……等,這都代表著你在成長進步。

現在人人口中的七年級草莓族,是對我們新一代的評價,可是我們何嘗不想把草莓族這封號從我們身上踢走呢?環境造就了我們,這些是時間的改變,不是我們本身就與生俱來的特性。我們不曾經歷四○、五○年代那種生活,我們也不曾吃過太多的苦頭。所以把前人的標準框在我們身上,看似正確,其實並不然。

新一代相較於前一世代或許不可相比,但是我們並不是一無是處也非混吃等死。環境的造就是一大因素,倘若讓我們這些所謂的七年級草莓族身處在四○、五○年代,我相信我們也會跟前一世代一樣精彩。高科技、高知識、高生活水準這所謂的三高影響了當今社會,前一代希望後一代接受良好教育,提供無缺生活環境再加上科技不斷進步,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造就了當今草莓族的因素。受不了壓力是因為沒吃過苦,就跟一句話「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有著相同的道理。當今環境太好是草莓族形成的最大因素,看看前一世代的人,就拿我父親來說,從小環境惡劣,造就他很早就需要半工半讀,提早看透了社會面,所以為了填飽肚子他就得吃苦拚命賺錢。而到我這一代,父親提供我良好環境,我要做的只有努力念書,只可惜我也不是頂尖高手,辜負了他。可是我並不曾因為如此,就覺得自己很差,因為我相信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但因為如此,書讀得不好、事情接觸的少,相對來說就顯得學得不精也不多,草莓族的封號就落在我們新世代的肩膀上。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發展的趨勢迫使如此。人都有勤惰兩面性,只是要看哪個佔了心靈的部份比較多。新一代的惰性因為環境改善而增多,成為受不了壓力的草莓族!但是反向思考,草莓族造成的原因為何?我想這不單單是七年級生的獨自因素!這是個值得大家回顧思考的問題。

NO.5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