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焦點 2004-12-27

體保生少 甄選校隊要求身高185cm

【記者何純惠專訪】淡江很注重學生讀書風氣,向來少招收體保生,而籃、排球運動代表隊在大專聯賽中的成績一向表現不錯,是少數幸運擁有體保生的隊伍,但在排球隊方面,近年來僅女排有少數的幾位,目前有三位;男排是一個都沒有,不過他們依然在前年由二級打進一級,在擁有眾多體保生,或是體育相關科系學生所組成隊伍群中,搶下一席之地。雖然去年最後無法保持留在一級隊伍,但仍無損男排的地位。

可是今年的大專聯賽,男排預賽只取得一勝三敗的成績,在二級中排名中間,與去年的意氣風發頗有差距,指導教練劉宗德還曾丟下狠話,「已經技不如人,不要連氣勢都輸人,再這樣解散算了!」男排隊長法文三謝瑩霖表示,教練的話雖然重,但是大家都懂教練心中的苦,然而太多因素的交雜,才會造成這樣的情況。

謝瑩霖說,劉宗德老師這學期接體育室活動組組長後,事務繁忙,有時候無暇照應球隊,而今年大四學長一離開,又少了一半的戰力。男排本來有十幾個隊員,大四畢業是戰力大失血,頓時少了七位選手,而指導教練劉宗德又是出名的嚴格,甄選校隊選手十分挑剔,身高至少要求185公分以上,所以今年大一只選了一位進來。

女排的指導教練是楊總成教練,在他的嚴格指導下,曾經出現過二級前五名的佳績,但近年球運不佳,常在初賽就遇上統統都是體保生的強隊學校,本校女排目前有三位體保生,體保生之一的中文二曾愉蓉惋惜說:「今年是近年來最接近八強的一次,可惜依然擦身而過,真的很可惜!」愉蓉是個待人親切的女孩,穠纖合度的高身兆身材,打起球來姿態優雅美麗,去年初進球隊就迷倒隊上不少學長姐,也是中文系隊同學崇拜的對象。

每年10月多的大專聯賽前,男排都會前往關渡參加由北台科學技術學院(前光武技術學院)主辦的「北台杯」,這可以說是大專盃前的熱身賽,帶回的好成績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而今年拿下的是第二名;女排隊額外參加的比賽較少,不過今年有參加在台中由永信藥局舉辦的「永信杯」,或是淡水鎮的「主委盃」等。

男女排各有一套自己嚴格的訓練系統,許多甄選進去的新隊員多熬不過艱苦訓練,就打退堂鼓。像男排的重量訓練,便不是一般男生所吃得消的,操場五圈只是熱身,接下來要跳司令台前的大階梯三輪,還要做八種極耗體力的體操,跟著跳跳繩兩百下,最後才進到重量訓練室去大操一番。

男排隊員化學二吳鐵綱很熱愛排球,一點都不以重訓為苦,他表示,在他的想法裡,重量訓練增加的體能對他打球幫助很大,為了想要讓自己進步 除了校隊重訓時間外,他還會另外再找時間去做,維持一星期至少三次。他用著認真的口吻說:「沒有別的原因,我只是想進步,想把球打好。」

而校隊也常會到游泳館旁的球場跟各系的系隊一起「報隊」打球,如果在球場看到球技高人一等,打球時談笑自若的人,八九不離十就是校隊的人。中文系女排外號「熊」的賴同學,常去球場打球、看球賽,她說:「校隊真的很厲害,我知道自己的實力跟他們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覺得自己要向他們看齊。」而校隊中有些熱心的同學,甚至還會擔任起系隊的教練,指導學弟妹的球技,像男排的吳鐵綱就曾指導過中文女排,而會計系張書愷也當起國貿系教練。

謝瑩霖今年剛走馬上任,就經歷大專盃失利的挫折,但他始終不曾放棄過排球,接下來的時間他將更堅定,希望跟隊員們一起努力讓球隊進步,他想告訴男女排的隊友們:「只要踏上比賽場,就不要把心結帶到場上,這樣才是一個team的感覺。」

「以前看著學長在前排的堅定背影,總覺得有他們在,任何比賽都沒問題,但是現在自己當家作主,才知道他們看似輕鬆的笑容下,肩頭所承擔的是怎樣的責任,真的好沉重。」謝瑩霖坦承的說出自己的心情,擔任自由球員的他,是穩定軍心的力量,接發球要穩,但或許對自己要求太高,他常覺得自己打得不夠好,害大家失分,而有「罪惡感」出現,甚至考慮到底有沒有能力當隊長。然而,整個隊伍的管理也不容易,他一直在尋找「隊長」、「朋友」這兩個角色的平衡點,希望知道什麼該兇、該和氣,這是他不斷在努力的地方。

排球是團體運動,場上六人各司其職,不論是耀眼的大砲手,還是默默處理網邊小球及第二球的靈魂人物──舉球員,亦或是球隊守護神──自由球員,每個球員的地位都很重要,一個沒有向心力的隊伍,是無法打出每一場沒有遺憾的球賽,謝瑩霖有一句話想送給排球隊的大家:「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發揮出自己最好的實力!」

NO.5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7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