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01-03

後悔

突來的消息,我只感到一陣錯愕。接著,心中湧起了一股懊悔的情緒。

她是我國小二年級的同學,一個乖巧的小女孩。第一次見面,是她的外婆帶她來我家的時候。同村莊的阿婆想麻煩我和人生地不熟的她一起上學,於是我便答應了。不幸的是,我國小的個性,只有壞字可形容,外表看似乖巧,內心其實很殘暴。所以,之後她便常受到我的欺負。奇怪的是,我雖然會欺負她,卻不容許其他人欺負她。一旦有人欺負她,往往會被我罵得落荒而逃。所以,班上同學都不敢打她。

她是個安靜的女孩,常常默默跟在我身旁,像個小跟班一樣。別的女同學被我欺負,總會尋求姊姊的幫助,跟老師告狀,要求換位置以遠離我。只有她不一樣,從不會向她外婆求救,或向我媽告狀,這使我一直很疑惑。而和她相處的一年中,她幾乎把我的話奉為天旨。記得有一次,她在我家門口等我一起去上學,我媽擔心她腳會痠,便招呼她進屋內坐。誰知她動也不動,彷彿沒聽見一樣。直到我去喊她,她才緩緩走進屋內。在即將升三年級時,她就轉學到別的國小了。直到偶然的一天,得知她回外婆家,我才再度見到她,而那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了。我到她外婆家和她玩得不亦樂乎。當天的她,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如此高興,因為她從來沒有笑得如此燦爛。

隨著年齡增長,我越來越懂事,個性也開朗許多。於是,我開始後悔自己當初對她所做的事。每次想到她,心中總是溢滿了愧疚和悔恨。我一直想跟她道歉,好好彌補她。可惜,天不從人願,最後一次聽到她的消息,竟如此殘酷。根據媽媽的敘述,她母親不知何種緣故,看到她就討厭,每次一見面就打她。最後,又因不想看到她而草率地把她嫁給一戶家境小康的人家,且她的對象竟是一名患有口疾的中年男子。我一直難以置信,一個母親會如此狠心地對待自己的子女。

我不停懊悔自己當初沒有好好照顧她,也懊悔自己沒有在她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只可惜,再如何也已經改變不了事實了。如今,只盼望她能過得好,希望她先生能好好照顧她……。

NO.59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