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03-01

淡江文藝青年的創作故鄉

【本報訊】30年前,淡水動物園曾是寫過「美麗島」、「少年中國」的遊唱詩人李雙澤(數學系校友)掀起台灣民歌運動的重要地標,當時他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在那裡清談人生,從事音樂、文學和繪畫等創作。1976年12月3日,李雙澤在淡江西洋演唱會上,喊出「你是中國人,為什麼不唱自己的歌,而要唱外國歌?」並當場摔碎一只可口可樂瓶,高唱「補破網」、「國父紀念歌」等4首歌曲,震撼了藝文界;而這正是台灣民歌史上著名的「可樂瓶事件」,開啟了日後的台灣民歌新浪潮。遺憾的是,隔年9月10日,李雙澤在淡水游泳時,卻因救人而不幸溺斃。

李雙澤過世後,周遭友人們仍常在「動物園」聚會,懷念這位集詩文小說、繪畫和歌曲創作於一身的傳奇人物;而許多淡江文藝青年,也一代傳一代,朝聖般前往「動物園」冥想、聊天或創作。大學就讀電算系的張永智,也是其中一個。問他那裡為何叫「動物園」?張永智解釋說,因為李雙澤長得胖胖的,像是「小豬」,當時旁邊又有豬舍,而其他人又有叫「小牛」的,大家就索性取了「動物園」這名字。

張永智說,畢業之後,1999年「動物園」荒廢了,讓他和其他「老動物園」們悵然若失,大夥決定以募款的方式,一人35000元,總共找了20人,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重新整建「動物園」,「這裡的一磚一瓦,可都是我們親手弄出來的!」張永智說。3年前新開張的「動物園」,占地約有300多坪,其間還有竹林菜園,主要分成4幢建築物,一是咖啡廳,一是錄音室,一間提供小型表演活動場所,另一間則當作倉庫之用。張永智說,當初之所以重新整建「動物園」,除了想延續李雙澤的人文創作精神外,主要是想讓朋友們有個聚會談天的地方;這幾年來,像是陳明章、金門王、李炳輝、黃妃、董運昌或是痞子蔡、邱坤良等藝文界朋友,都會前往錄音或喝咖啡聊天。

身為動物園的大掌櫃,張永智說:「動物園是充滿回憶、歡笑、悲傷、希望和各種可能性的地方。它的真正意義,是沒有人可以看到他最真實的面目。我一直希望,能把動物園建立成一個四處充滿驚喜與能力充沛的家,每個人進進出出,都像是兄弟姊妹一樣,喜歡它, 因為單純喜歡它,所以付出。這次我號召了動物回娘家的活動, 因為動物園其實是我心靈上一個無可取代的家。」

NO.5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