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03-14

神州懺悔錄(下)

(續上期)當時為了防備外敵入侵,便有以舉烽火作為召集諸侯信號的烽火臺,晝日燃以望火煙,夜裡燒以望火光。

一天,幽王突然帶褒姒和一群宮妃、臣子到烽火臺遊興。一位士兵在慌亂中誤燃烽火,遠遠的另一邊守衛看到烽煙上昇,紛紛點燃烽火,諸侯們以為發生了大事,趕緊率領大軍前來支援。

一時間灰塵漫天,近萬名士兵有的騎著馬,有的跑步前來,有的頭盔還沒戴好,場面雖然混亂吵雜,倉皇失措,但人人面上都是緊繃著線條、咬著牙準備要殺敵衛國。

但甫一鎮定,諸侯們看不到敵人的影子,正疑惑地面面相覷時,一陣宛如天上妙音般的笑聲,在靜悄中叮叮噹噹地響起。

褒姒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人在同時演出這麼大陣仗的笑話來,這一笑也笑解了多年來的鬱悶──她終於知道她的使命是什麼了:用女人的種子播下未來的分裂。

她很驚訝,這麼大的一件事將要因她而起,而她卻一點也不畏懼!

她是天生的毀滅者呀!她是生來毀滅神州的呀!

而幽王還沉浸在褒姒首開金口歡笑的美顏中,他太開心了,開心地只想再次回味剛才的驚喜,面對臺下諸侯們的疑惑,幽王僅僅是捻著鬍子,滿不在乎地說:「好啦,諸位辛苦了,可以回去了。」

當下,諸侯們就莫名其妙地回去了,他們還以為這是大王的抽查,突然的演習吧!

相較於諸侯們的不解,幽王倒是龍心大悅,從此,只要有興致,不分白晝或夜晚,他都會叫人燃起烽火,摟著褒姒,看著諸侯們的「表演」來逗褒姒一笑。

可是,諸侯們的憤怒在兩三次後逐漸釀大,朝中的氣氛已達緊繃,沒有人想再為這樣的昏君效命了!

而真正爆發的時機就在那個小生命鼓動的一刻。

褒姒為幽王生下一子伯服,幽王大喜,不顧朝中大臣的反對,竟廢掉申后及太子宜臼,改立褒姒為后,伯服為太子!

褒姒呀!這片神州就要興血浪了!

褒姒呀!用這片神州上的屍體為我造墓吧!

褒姒呀……

申后的父親申侯,看見幽王的昏庸,早已按捺不住!再加上自己的女兒受此污辱,被廢后、廢太子,他不單單是丟了面子,朝中勢力更是銳減。適逢朝中不滿聲浪四起,眼見機不可失,申侯便結合西域的犬戎聯兵叛變,反叛聲如野火燎原般蔓延……。

叛軍的勢力以非常快的速度接近,得此情報,幽王急下令升起烽火。但是諸侯們不只按兵不動,甚至暗助申侯。不多久,整個周國就被順利拿下了!

當叛軍帶著極高的氣焰來到幽王的面前,幽王明白即使五體投地,也是一死。他撫順已摻白的鬍鬚,說:「死,也要有人陪吧!」

申侯厭恨褒姒這妖婦已久,馬上允諾,令人備毒酒和利劍;申侯先痛斥幽王後,一劍劈向其胸口,血濺到一身華服的褒姒,像朵朵紅花綻放,渲染,成為幽王遺愛的斑斑跡痕。

褒姒也被迫飲下毒酒,劇烈的毒性在腹中爆炸發酵,褒姒很快就煙消玉殞!

在申侯一行人離開後,褒姒冰冷的屍體突然變成一隻蜥蜴,迅速地爬上樑柱,睜著透綠的眼瞳,靜靜地看著這可笑的世間。

這片封建的神州,經犬戎之亂而崩解,平王(宜臼)即位,取之的是更多充滿野心的「龍之子」。

人們像猢猻般利用狡黠的智慧持續這個家天下的戰火,用自身的火焰灼傷別人,照亮自己,神州的懺悔將永不止息,於是這些魑魅們,用彼此的慾望濺染出一幕幕、一齣齣的神州懺悔錄。(完)

NO.6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