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3-14

研究 是在等待破繭的日子

編者按:本校產經系講座教授麥朝成,今年一月榮獲教育部第八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獎(人文及社會科學類科)。國家講座是目前教育部所頒贈的最高學術榮譽,每年頒給獎助金一百萬元,連續獎助三年。本刊特轉載麥教授專訪文章,以饗讀者。

台幣換美金 只為圓夢

當美金和台幣還是1:40的年代,麥朝成教授連續三年過著拿台幣換美金的生活,只為能讓他的論文刊登在國際期刊。

「當時我剛回國,開始把研究論文寄到國外各大學術刊物,對做研究的人而言,研究成果能夠在國際上發表,辛苦才算有價值。研究是一條漫長的路,有時被退稿,或許其他期刊會欣賞,只有不斷嘗試才會有機會,尤其每次被退稿,雖然沮喪,我仍毫不氣餒堅持繼續下去。」尤其每次投稿都需要花費35元到100元不等美金的審稿費,這對剛從國外回國的麥教授而言,是筆不可小覷的數目,幸好他的夫人林素貞女士默默支持,在台北科技大學教授英文的林女士一肩負擔起養家責任,讓麥教授可以心無旁鶩的馳騁在研究領域裡。

這樣的日子過了三年,麥教授終於獲得認同,不過因為在國際上發表的論文無數,這篇對他意義重大的研究論文,一直到1981年才正式刊登,回想那段等待破繭而出的日子,麥教授直說:「非常值得。」

找了兩年的論文題目

初中、高中麥教授都是念省立新竹商業職業學校,商科的緣故,很多同學畢業後直接到金融界工作,麥教授卻選擇一圓他的大學夢。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在中央銀行工作了三年,工作之餘,同時完成台大經濟學碩士的學位。

一邊工作一邊唸書的生活,使實務和理論可以相互佐證應用,也讓麥教授驚覺自己對於學術研究更有興趣,毅然放棄人人稱羨的工作,飛到美國羅徹斯特大學攻讀經濟碩士,因無法適應當地一年五、六個月的寒冷氣候與環境,在完成碩士學位之後,他立刻申請轉往德州農工大學,並順利完成了經濟學博士學位。

談起留學生活,麥教授並不若一般人誤認的精采多姿,「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就只有拚命唸書,當時我們這些在國外的留學生,都背負著一種使命:『好不容易出國唸書,要盡快拿到學位』。」麥教授為此表示:「選擇做研究,就要能耐得住寂寞和誘惑。」

除了耐住寂寞,麥教授還有一股對研究的強烈執著和熱情,讓他願意花兩年時間,只為了找出適合的論文題目進行研究,「為了寫論文,我翻遍各大相關的文獻資料,從別人的論文中,找出還能深入研究的方向,決定題目後,還要看指導教授對這題目有沒有興趣。」

煞費苦心的教學態度

因為已培養出嚴謹的研究態度,因此想要當麥教授的學生,還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麥教授會先了解學生的研究專長,如果領域不相關,再優秀的學生,他也不肯收。至於論文討論,也不像一般研究生依賴教授給題目的模式,麥教授只會提醒學生相關議題,研讀過後再討論哪些是有興趣的題目。麥教授會從中評估研究生適合與否,再提出建議,因此最後每個研究生找到的研究主題,都是有興趣並且有能力去完成,但是麥教授悄悄透露,「我不會和學生說:『你一定做得出來。』深怕就此讓學生鬆懈,煞費苦心。」

在麥教授的課堂上,學生可以隨時打斷上課進行,提出任何疑問,他用認真的表情說:「這樣我才能知道學生哪裡不懂。」

「現在是知識經濟的時代,最重要是要培養創新能力,鼓勵學生懷疑現有的東西,想辦法作突破。Starbucks能夠成功,就是它創造了商業模式,我覺得教育界的價值要改變。過去說老師的工作是:傳道、授業、解惑,這太被動,應主動在教材、工具上創新,培養學生創新、獨立思考的能力。」麥教授侃侃而談對現今教育的見解,深刻感受到他研究之餘,以一名學者從事教職,對學生知識啟迪付出的貢獻和用心。

有女接棒 莫大安慰

曾是籃球校隊一員的麥教授、擔任過棒球隊投手,以及田徑接力主要棒次,是學校的風雲人物,但自從投入研究工作後,讀書變成他最大的娛樂,無論坐車、進家門後,腦中盤轉的永遠是某個解不開的公式。

陷入研究領域就很難自拔的麥教授,對身邊生活瑣事常不以為意,有一次他被家裡養的米格魯咬傷了膝蓋,心想,傷口應該會自動好,便不理會它。兩天過後,夫人擔心傷口發炎,一邊幫忙清理傷口,一邊半抱怨半心疼的說,當初原想觀察他會不會主動擦藥,沒想到最後居然還是要她動手。

麥教授的女兒承襲父親對研究的熱愛,去年(93年)暑假已申請到美國羅格斯大學念經濟學研究所博士班。麥教授雖說一切都是尊重女兒的意願,但在研究路上,多了個能分享研究心得的愛女,相信是麥教授心裡最大的慰藉。(轉載自教育部第八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及講座計畫簡介)

NO.6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