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3-14

瘋狂阿給摃上神經病米粉湯

歐研所碩士班四年級鄭凱睿,雖然不是「金凱瑞」但在他成熟穩重的外表下,應付小朋友頗有一套,目前在科見美語擔任熱門美語老師多年的他說:「其實要制服小朋友,不二法門就是把心智降到和他們一樣的年紀!」

剛開始教小朋友美語時,他也不知所措過一陣子,他笑著表示,有時候還懷疑自己:為什麼要這麼累去討好小孩?但和孩子同樣擁有一顆童心的鄭凱睿後來想開了:「那就和孩子一起玩吧!又有什麼關係呢?」於是他自創了很多新名詞,如小朋友們很愛玩線上遊戲「瘋狂阿給」,起初他聽不懂,還胡亂回答他們:「我玩過神經病米粉湯!」小孩們信以為真的一直問他:「老師,那你玩的層級到哪一級?下次也帶來大家一起玩!」從那時候開始,鄭凱睿知道,唯有比小孩更有想像力,才能使教學更活潑,而他們學習才會進步。

鄭凱睿就讀本校英文系時,便已經在外面兼家教,那時純綷只想找個工作,沒想到一頭栽入了小孩的世界:「童言童語的世界,是非一般人能理解的,但我卻很享受這個過程。」當他和小孩玩在一起時,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他的同事曾問過他:「你這樣和他們一起瘋狂,不怕沒有一點老師的尊嚴?」其實他不在乎這些眼光,因為唯有如此,他才能打進孩子的內心世界,把他所要教的東西給他們。

在小孩純真的世界裡,鄭凱睿感受到與一般人不同的溫暖,但有時候小朋友還是會整他,他舉例,小朋友曾經給過他一個鳳梨酥,但他知道可能會搞鬼,所以當他上課時,他就說:「今天只要誰上課最勇於表現,這個鳳梨酥就給他當獎勵!」結果那堂課小朋友們,不出乎他意料的出奇安靜,後來他知道原來裡面加了「特別」的材料。

在斯文的外表下,他擁有讓小孩懾服他的能力,鄭凱睿認為這都是要靠經驗,並且要多與小孩接觸下練成的功力。在認識他的人眼中,他也是位很肯努力的人,因為他總是盡力的去汲取新知識,讓自己不停的進步,他笑著說:「其實是接觸的環境多了,就會讓自己有資訊焦慮症吧!」

今年就要畢業還沒服兵役的他,笑說自己也許會是位「老兵」。聊到未來,外語能力不錯的他想到外商公司服務,對於教美語,鄭凱睿說:「我會把它當興趣,畢竟我很享受和小孩在一起的時光!」(曹瑜倢)

NO.6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