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3-21

設置太陽能熱水系統 垃圾及污水處理場 達成自然環保標準

【記者陳振維報導】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特別指示,蘭陽校園之建築必須取得符合現代環境生態之「綠建築」標章,預計四月初送件中華建築中心審查,以獲得綠建築候選證書。

蘭陽校園礁溪辦事處主任曾振遠表示,計劃在取得建築使用執照三週內(預計8月15日),完成送審報告並送中華建築中心申請,以便能在11月15日前,取得綠建築使用標章。

負責蘭陽校園建築設計的建築師游顯德表示,要取得綠建築標章有4大指標群:生態、節能、減低廢棄物、健康。又細分為9項指標:生物多樣化、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CO2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污水和垃圾。而又必須至少通過4項指標,才能取得綠建築規章,其中又以日常節能指標及水資源指標為必要。

現階段蘭陽校園已有設計因應日常節能指標及水資源指標。如:太陽能熱水系統、垃圾處理場、污水處理廠。其中經污水處理廠的中水系統處理後,尚能將污水再利用,灌溉綠化植物;為達成綠化量指標,該項工程預算超過千萬元。

曾振遠又指出,由於蘭陽校園位於宜蘭礁溪林美山上,又有雨季的問題,水土保持顯得格外重要,因此在設計建築時,利用設計的技巧,使建築物可達到自然、省能、環保、永續發展外,也考慮校園的安全,使師生能在此環境中安心研究與學習。

NO.6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