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03-21

大航盃7校競賽無人遙控飛行載具

【記者林芝帆報導】由中國航太學會主辦,本校航太系承辦之第26屆大航盃,於12、13日在淡水校園舉行各項賽事,其中「無人遙控飛行載具競賽」在副教授馬德明領軍下,於7校9組中脫穎而出,再度奪回睽違已久的第一名,另獲最佳報告獎及最佳製造獎,距離上次奪冠的2000年已相隔5年。

今年大航盃共有淡江、成大、逢甲、空軍官校、航空技術學院、中正理工、虎尾科大等7校參與,其中「無人遙控飛行載具競賽」項目最受矚目。主辦單位並未限制飛機材料及構型設計,但須能承受最少4公斤,並於60公尺以內離地起飛,為了比賽公平性,將發動機予以限制。本校航太系以自行設計製造的「Albatross(信天翁)」獲獎,參與同學之一航太三陳沛仲表示:「希望設計出來的飛機能夠跟信天翁一樣,飛得又高又遠。」

本校獲獎團隊使用材料為質量較輕,且較堅固的碳纖維及玻璃纖維等材質製作,並以鈦金屬設計起落架,以及裝設精密遙測儀器,可於飛行途中即時將資料及遙測所得影像,傳回地面監控站,籌劃費時一年。這支隊伍由馬德明教授指導,成員有:大四盧建宏、黃振彧、賴宥宏、林立智、林怡秀、方志緯、歐亦泰、曾笠哲、陳坤良、大三鄭玉祥、黃種寬、陳怡帆、陳沛仲、邱正源、大二林則佑、陳韻婷、陳又銘、張俊彥、黃佩瑩及高健翔。陳沛仲表示:「感謝馬德明老師及一同努力的學弟,以及提供環境的學校,能有這樣的成績都是他們堆疊起來的!但是,我們離真正的UAV(無人飛行載具),其實還有好一大段路要走!」

另外,大航盃中各項運動競賽,不因天氣陰晴不定而降低了競賽熱忱,運動項目中除足球、躲避球及拔河因雨取消,其餘項目照常舉行。現場觀眾不畏寒冷,一一為場上球員加油打氣,使假日的校園非常熱鬧。今年大航盃由本校主辦,成績亮眼,特別是女排項目首度奪得第一名;女籃則延續以往氣勢,再次在7校中搶下第一名,桌球拿下第二名,壘球和撞球則是第三名,成績較以往更為出色。

NO.6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