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03-21

《社論》建設生態環保的健康校園

電影「明天過後」驚悚的氣候變化、南亞大海嘯吞噬陸地的畫面,以及全球性異常的天氣變化,在在都提醒了人類,不要忽視大自然怒吼的能力。從1980年代起,全球許多國家為了發展工業,大量地製造二氧化碳,加上人類對森林濫砍濫伐,減少了大部分消化二氧化碳的能力,造成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迅速上升,加速全球暖化現象。今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的環保公約〈京都議定書〉,即是攸關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約定,其目標為在2008至2012年間,將已開發國家中的二氧化碳、氟氯碳化物等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1990年的百分之九十五。身為地球村一員的我們,更要善盡對這片土地保護的責任。

本校自91學年度起推行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便是宣示淡江大學對校園環境投入心力保護及永續發展的決心。預計於94學年度招生的蘭陽校園,在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睿智決策下,配合校地內之好山好水及環境生態,在建築物設計規劃及施工過程,即朝向取得『綠建築』標章為目標,以建立一個生態、節能、減廢的健康校園。

綠建築標章以九項指標作為評比,分別為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及污水垃圾改善等。在蘭陽校園現實環境,將有高達六十多種不同生物生長其中,並且保留了當地原生物種的生存環境,增加生態邊坡以隔離物種免被干擾。其中綠化是淨化空氣的重要指標之一,也是減少環境中二氧化碳量的有效對策,蘭陽校園會是一個多層次混種綠化的校園。在日常節能的設計上,建築物外牆捨棄隔熱較差的金屬玻璃帷幕,以大量遮陽設施取代,配合採用節能燈具及設置太陽能製熱系統來達成節約能源目標。基地開挖及硬體設施施工階段,採校區內土方平衡方式達到廢棄物減量的指標。

水資源之開源及節流也是綠建築標章重要指標之一,開源方面,蘭陽校園建築物利用筏式基礎作為雨水貯存的場所,回收雨水以供校園內花草澆灌使用;節流方面,使用節水器材以避免水資源浪費現象,設置全校區中水回收再利用系統,將生活污排水經回收處理、淨化後,併入綠地澆灌系統中。此外,蘭陽校園也規劃垃圾處理場,收集校園內垃圾集中點分類好之生活垃圾及資源垃圾等,經壓縮處理減少廢棄物貯存空間;廚餘部分,則利用廚餘處理設備製成肥料使用。2004年版的ISO14001條文,增列了環境考量面鑑別,需於作業環境設計之初,便要考量其未來對環境的衝擊。蘭陽校園的綠建築理念,將會奠定其良好的環境管理基礎。

本校四個校園未來將並重發展,期盼在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的架構下,知識之城─淡水校園能成為環保之知識城,提供莘莘學子豐富環保知識;知識之海─台北校園能成為環保之知識海,作為終身學環保、終身作環保的場所;探索之域─網路校園能成為環保之探索領域,透過網路世界了解最新的環保訊息;而智慧之園──蘭陽校園之得天獨厚環境,能成為學子實踐環保智慧之新桃花源。

NO.6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