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3-21

春的饗宴 踏上五虎崗

今年適逢本校55週年校慶,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配合各系所活動,於三、四月份每逢星期例假日,將邀請校友回到母校舉辦「春之饗宴」賞花活動,並可安排兩天一夜的北海岸知性之旅。

首先登場的是中華商管協會,於3月12日攜家帶眷數十位參加會員大會,過去23年來一直是他們重要的活動,而這次特地選在母校淡水校園召開大會暨改選幹部,宛如回到學生年代,大家依然熱情不減當年的商管人……。

學會的起源堅持到底

應是春暖花開的三月天,在一波波強烈冷氣團報到下,淡水氣溫頻創最低溫紀錄,走在假日的淡水校園裡,少了平日熙攘的人潮,多了風雨的陪伴,更顯得格外冷清。這種淡水常有的冷空氣,看在畢業一、二十年以上的校友們眼中,仍無法澆熄他們回母校聚會的熱情。不辭辛苦參加由中華商管協會於本月十二日(週六)舉行的會員大會,與當年商管學會的老骨頭們憶當年、聊近況。

中華商管協會的誕生,是由已畢業的商管學會幹部們於七年前發起,該會成立的目的,藉由已畢業的商管學會幹部校友,在職場上豐富的工作經驗與能力,傾力協助商管學會的學弟妹,將商管學會二十多年的傳統和文化得以延續,使該會舉辦的各項活動更加成熟、茁壯。

回到母校是為了選出新任的理監事,會議中提到了許多例行公事,像是公佈今年的收支,明年的工作計畫等等,會中也針對了新生代成員們的培育計畫加以討論和稱讚他們卓越的行銷能力,像是之前商管學會才在學校辦的愛心勸募活動,因為結合了國外校友帶進台灣的公益觀念及發展,加上會員們一家家的拜訪廠商、拜訪店家尋求贊助,今年的成效似乎更勝以往;而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主任陳敏男也對商管協會及學會表示讚許,他指出:「商管協會是少數校友會結合在校生,保持密切合作關係的夥伴。」這種魚幫水、水幫魚的道理,這群企業人倒是執行的很徹底。

畢業校友、現任職於本校統計系講師楊文,回憶起當年參與社團活動的往事,感嘆現在社團衰退今非昔比。楊文表示,大學生活四年,社團就佔了整整三年,最高峰期間曾擔任學生活動中心(學生會前身)執行秘書一職,當時因商管學會承辦亞太領導人學生會議,使他與商管學會結下緣份,開始參與該會各項社務。

縱使他橫跨多個社團,一天花在社團的時間不少,但仍沒有打亂他的課業。他認為,社團經驗是拓展自我人際關係很好的途徑,就好比統計學上的資料類別,有橫向與縱向面,前者是同系或同年級的同學,後者是年齡不同的學長姊、學弟妹,而在社團裡就可以顧及縱橫兩面,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現在學生比較沒有時間管理的觀念,常常無法顧及社團與課業,而放棄社團活動是很可惜的。他說:「有社團經驗的同學,平均成就較高,在職場上也不易被淘汰!」他也常藉由豐富的社團經歷,在課堂中和同學分享,拉近師生間的距離,期勉同學多參加社團。在商管學會的教育訓練或資訊服務團隊的教育訓練上,更是義不容辭利用課餘時間,傾力指導、教授課程,期勉當年的商管學會持續不斷的進步,讓同學都擁有多樣技能,為未來就業做好準備。

「淡江校園裡外都改變甚多,比以前擁擠多了!」任職於台中市建築公會副總幹事、南開技術學院企管系兼任講師劉東皋校友回到母校的第一個感覺,每年他只要有空,就會回母校參加中華商管協會的會員大會,與昔日好友聚聚。劉校友畢業後曾於經濟日報、台灣日報企劃部工作,他表示商管學會是提供同學生涯規劃的園地,在中華商管協會學長姊扶植下,提供各項資源的補助,除了讓學弟妹們能藉由各項活動的舉辦,模擬企業中行銷的經驗,也讓他們能對未來提早規劃與定位。

世代的交替輸來相將

在驚聲國際會議廳內,一群群不同世代的校友和在校生們聊天、開玩笑;老人回憶當年,聊聊彼此工作現況,在校生則討論著上個禮拜辦活動的缺失,幾個第二代的孩子在走廊上跑來跑去,時間沒有在這群人身上改變多少,有的只是變得比較成熟,擁有更多社會歷練罷了。

銀行系30屆畢業的校友夏正德,也特別趕回來參加這次的校友會,他回憶起以往的淡江,那時候一大片草原綠汪汪的,感覺如今校內建築更多元化、學生也更為活潑,其實那時我們為了追女朋友,都到松濤樓下『站崗』呢!」他笑著說。而聽聞蘭陽校園即將在下學期招生,也使他感到驚喜:「淡江真的越來越精進!」學校如今的資訊化設備最使他印象深刻,目前身兼補習班負責人的他,常常會碰到很多大學生去應徵,也不乏本校學生,他感嘆的說,現在的學生真的很不積極、態度也很懶散,工作若有似無,他勉勵同學們應該要力求表現、趁著大學多去學習一些企劃、行銷、管理能力來增強自己的實務經驗,不要怕碰壁,當學生時,受到挫折對以後會很有幫助,失敗成本也比出社會減少很多,況且現在大學普遍化了,「不努力讓自己成為無可取代,即隨時都可能被淘汰!」

對此,商管學會22屆前會長楊雄光也頗感認同,目前正準備研究所的他,表示在商管學會讓他學到了不少企劃能力,常常為了活動去尋求企業贊助,失敗的經驗早已不勝枚舉,但累積的挫折都化為動力,讓日後的活動省了不少力氣,儘管這幾年來學校的社團營運越來越不易,商管學會20幾年來悠久歷史,校友間的情感聯繫在每年的校友大會最是可見,重視經驗上的傳承、使它得以營運,「我們每年的聚會,學長們都給我們很多寶貴的經驗,不只是辦理學校的活動,對於他校的合作聯繫,也是我們多所注重的!」商管學會希望能將理想發展到全國,其實大部分的學校都有商管學院,如果也都有商管學類的組織,那麼不只是在校方面的交流,對於將來出社會也可以大家互助,人脈的維繫、資源的協助、企劃的合作等,這正是商管學會的最大目標所在。

一家人團聚真情流露

會議告一段落,大夥兒移往十樓觀海堂飲宴,宴席中人聲鼎沸,菜餚一盤盤上桌,吃著聊著,大家玩開了,這是一天中最HIGH的時候,每個人互相打趣笑鬧,學弟妹們一個個和學長姐敬酒,他們可以準確無誤地叫出這個學長是幾年畢業,擔任過哪些職務,辦過哪些活動,而學長姐也不遑多讓,和這些小輩在一起,彷彿當年瘋社團的那種感覺又回來了,只有在這群人面前才會看到最真的自己,成員們的感情都是當年流下的汗水和淚水中提煉出來的,剩下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用餐席間,不難看到校友與在校幹部之間,熟稔且親切的互動,已畢業現正在服兵役的第十九屆會長吳逸楓和學弟妹們間無話不談,只要學弟妹們有困難,他能幫的一定幫,他說:「在這個大家庭裡,彼此之間都不藏私,每位在商管學會中成長的人,都會擁有一顆知恩圖報的心,學長姊與學弟妹們之間的傳承,是一脈延遲下去的。」

另外商管協會還在聚餐中舉辦抽獎活動,讓活動進入了最高潮,都要感謝會員們大方的提供,從電腦相關商品到家庭日用品、食品等等應有盡有,可說是人人有獎,驚喜不斷。當司儀唱名公布得獎者時,歡呼聲連天,或是屏息以待(抽webcam大家都很緊張,紛紛希望得獎的是自己)。室外的天氣雖然冷颼颼,不過裡面的氣氛高漲,似乎有要再續攤之情形,這樣的情形二十四年來年年上演,從不間斷。

NO.6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