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4-11

期刊訂費巨幅成長 圖書館提因應之道

【記者陳思穎報導】近5年來本校期刊訂費巨幅成長,2000年時,3,578萬元可訂購2,230種,而2004年時,5,611萬元僅可訂購2,602種。因此本校於上(3)月底召開「開放取用(Open Access;簡稱「OA」)研討會」,由覺生紀念圖書館館長黃鴻珠主講「圖書館因應開放取用之道」,對學術期刊不斷調漲訂費,造成圖書館所能購置的書刊逐年減少做詳細的討論。

面對期刊定費高漲的問題,館長黃鴻珠提出多項因應之道,包括:紙本與電子版本期刊擇一訂購;參加國內電子期刊聯盟,使用最多種的期刊,支付最低的金額;系、所已訂購的期刊不重複訂購;如聯盟會員訂購造成介購單位無法再使用到該期刊時,則設法透過館際合作複印方式以提供服務。此外將加強研究國際試行之「開放取用」的方式,並請各單位配合執行。

「開放取用」為全球學術界面臨期刊定費高漲,提出的新機制。基於學術研究結果應公開大眾取閱的精神,出版的流程仍與現行期刊相同,論文發表前需經過嚴格審稿(peer review),但較過去「付費使用」(Toll Access)不同的是出版費用由著者支付,以此觀念出版而聞名的有美國的「PLoS」(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及英國的「BioMed Central」等,可供大眾免費使用。

關於「開放取用」後圖書館的因應之道,黃鴻珠館長表示,面臨「Google 1,500萬冊電子書計畫」這樣的大型計畫下,圖書館應多加考量是否有需要跟進,或直接取用現成的電子書,並且注意資訊是否已審核,以確保使用者能夠取得完全正確的資訊。

NO.6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