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04-11

《社論》五虎崗的文學,文學的五虎崗

本校「五虎崗文學獎」創始於民國68年,至今已舉辦20屆。20多年以來,「五虎崗文學獎」不知曾激盪了多少文學的心靈,探索了多少生命深層的悸動!舉凡宇宙大千的摹寫、人文義理的體現、社會民生的關懷、文學藝術的精神等,都藉著此一文學創作競賽活動次第開展,勝境紛呈。享譽於現代文學界的作家,如陳映真、方華、鄭寶娟、蔡素芬、朱天文等,都曾經參與這項文學活動,並且脫穎而出,嶄露頭角。可以這麼說,「五虎崗文學獎」已經成為淡江大學優良傳統的重要內涵,它是培育文藝人才的搖籃、它更是醞釀人文醇酒的橡木桶。如今,第21屆「五虎崗文學獎」再度廣徵鴻篇,已在校園中引起熱烈的回響。際此關鍵時刻,回顧淡江傳統,我們願意提出下列願景,相與期勉。

一、善處環境,不斷創新 大學未必是文學家的故鄉,但是一所大學的環境若能搖盪文藝的性靈,引發師生對於人類的過往、現在、未來無數問題的層層思辨,那麼這所大學蘊蓄之深廣、潛力之無窮,足以融鑄高明的智慧,創造高度的價值,是可以肯定的,也是可以預期的。本校依山面海,山高水廣。遠眺大屯、觀音的雄秀,遙挹淡水、臺海的婆娑。校園之中,處處是花木扶疏,曲徑通幽;步步是園林勝景,引人深思。四時佳景,變幻無窮,每當清風明月,春朝秋夕,置身其間,經常是妙思泉湧,若有所悟,而欣悅不已。詩文的靈感、學術的創見,往往取資於此,感發其間。「五虎崗文學獎」就是長期孕育於此靈山秀水之間,形成特色。地靈加上人傑,相得益彰;而人傑開創人文,更是期於遠大。芝加哥大學教授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撰寫《創造力》一書,探討創造力的源頭,曾經指出:第一、加州大學的學者嚮往「日在水上,水波粼粼;鳥在林中,樹木顫動」的境界;第二、古希臘哲學家討論許多概念時,往往在學院的庭園中來回漫步;第三、美麗的環境有助於全面從新穎的觀點看出處境,而宏偉的觀點又感染著自然與歷史的意味。由此可知,淡江校園優雅的環境就是靈感泉源、創意和創造力的淵藪。這是五虎崗文學之所以獨具魅力的因素。

二、結合鄉土,善寫人文 淡水老鎮,有著豐厚的歷史文化傳統。本校校園座落其間,經之營之,管領風雅,作育英才,再加上不設圍牆,廣結善緣,因此,與淡水純樸篤實的民風早已兩相濡染,形成獨具特色的文化氛圍。試觀歷屆「五虎崗文學獎」得獎作品,不乏情繫淡水風物,緬懷老街歷史之作。至於鄉土人物的刻劃、風俗民情的關懷、海洋文學的精彩,也都是淡江文學作品的重要內涵。這是五虎崗文學之所以獨具風貌的因素。

三、文藝器識,兼容並蓄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這是文學應有的器識與責任;「照燭三才(洞照天地人的意義與價值),暉麗萬有(闡發宇宙萬物的光輝與精彩)」,這是詩歌應有的使命與功能。由此可見第一流的文學絕不是吟風弄月、無病呻吟的作品,也不只是狹隘地表達兒女情多、風雲氣少的私情而已。知識分子性情之真、性情之正、文藝涵養、溫雅之思,都應該在「五虎崗文學獎」得獎作品中展現出來。這是五虎崗文學之所以可大可久的重要因素。

淡江大學擁有美麗的校園,有高山和大海相伴相隨,更可貴的是,在這樣的環境裡,有數也數不清的慧眼與靈心活躍其間,創造發明。透過這許多慧眼的觀照、靈心的對話,對於偉大而重要的意義與價值必然深有體悟,創發不已。假如沒有精緻而細膩的文學加以記錄,何以承載並詮釋這樣的智慧呢?藉著「五虎崗文學獎」的文學活動,我們已經寫下淡江大學精緻深美的文學傳統,但願全校師生能執著於真善美的追求,弘揚「五虎崗文學獎」的傳統,從而開拓淡江文學的廣宇長宙。

NO.6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