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4-11

春遊淡江 處處是花園

台北校園•空中花園

一走進本校位於金華街的台北校園,坐落在大門的左前方,有著一處人工水池造景,池中鯉魚三五成群嬉戲,池邊小石、竹林濃密,燈光幽柔,看著小橋流水。雖然身處於忙碌的台北市,卻也有如此幽雅的地方可以放鬆,使人不禁感受到當初設計師的用心。

搭乘電梯往上,來到位於頂樓的「空中花園」,因為臨近教授辦公室和學生自習室,向來就被當作紓解壓力的心靈依歸。空中花園比起一般氣派的花園顯得小巧許多,園中點綴著幾個巨大的花盆,開滿了紫丁香和許多長青綠葉植物,旁邊的假石、地上綠草作為陪襯,間或擺放著幾張雅致長椅,旁邊的灰色牆壁被木頭屏風裝飾遮住。在水泥叢林裡,這樣奢侈的打造一個人工空間,讓自己緊繃的身心放鬆,舒緩自己的情緒,深呼吸,感受一下微風,眼前都是為你解憂的植物。

覺軒花園

淡江的覺軒花園,中國式庭園風格,使之別具古色古香風味,一年四季皆有各種爭奇鬥豔的花卉,也是校園中每對情侶攜手共遊的好景點。因此每年不但是大一新鮮人為之驚嘆,更一度是某連續劇的拍攝場景,在一路步入覺軒的小徑中,兩旁翠綠的樹林總在春天的陽光與細雨下,掩映著幽靜的情人道與情人棚架。這兒的紫籐、炮仗花、秋海棠、小花黃蟬與紅色薔薇等,在悠悠的閒情氣氛裡,更沾上了春意的浪漫氣息。

又是春天,春意悄然綻放,踏上五虎崗上的淡江校園,放眼望去盡是繽紛花色,深吸一口氣,花草沁香撲鼻。這正是淡水的春天,有著芬芳的清新氣息,與在微涼東風中搖曳生姿的花卉;清晨在薄霧中輕顫的花瓣、正午時披著暖陽的芳草、夕陽餘暉下一整排緋紅杜鵑……歡迎來到淡水,讓我們帶你一同觀賞春臨淡江之美。

校園內處處有花朵

淡水校園四處可見花朵綻放,如果散步在宮燈後面的鋪石小徑上,走出瀛苑,步上綠意盎然的石道,將會看到右手邊一片花團錦簇。站在柏油道路上看她是個美麗的小花園,走進裡面看她是足以讓你眼睛為之一亮的大花園。這個位於淡江校園角落的花園,充滿了春天的氣息,太陽底下的花兒爭先恐後地綻放光芒,花兒的美麗,讓這個人工造景的花園更增添生氣,地上的小石頭散佈各地,像是在給予行人一條賞花道路。下次有機會經過牧羊草皮,記得在這附近多晃晃,留連一下,說不定下次你就會找到這個神奇美麗的花園喔!

除了以上一般已熟為人知的福園、覺軒花園、台北校園的空中花園、行政大樓旁等地點以外,在各館門口幾乎都有一小群一小群的花開著,而新工館前整條路上許多小盆栽,每盆花都是不同品種,其中有很特別的粉紅雛菊,更有一盆乍看之下很像薰衣草的花種。

女生宿舍區及五虎崗社團辦公室一帶,路旁及樓梯斜坡有大片的花朵齊放,自強館前面還有一兩棵西洋梅佇立。

尋找秘密花園

校園內有一個鮮為人知的秘密空中花園,地點位於鍾靈化學館,可由化館正門右側樓梯直上5樓陽台,該處木板鋪陳包圍著花朵,小石子蔓延成好幾條小路徑,中央則有玻璃天井,可以俯瞰樓下地板。

除此之外,商館左側、教育館前、海博館左側都有一些小花園。

驚喜就在你身邊

福園、牧羊草皮一帶都有許多各式各樣的花朵。牧羊草皮的桂花撲鼻香,走過去一陣香味令人舒暢,而木棉花已悄悄在校園內開起,隨著畢業季節即將來臨,火紅的鳳凰花也將姿意綻放。在校園內走動時,腳步別太快,多看看路旁的風景,會發現花兒帶給你的驚喜。

NO.6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