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4-18

蔡友彩墨畫風格特殊

水墨畫的創作方式種類甚多,每位畫家都有不同的認知與技法,蔡友教授在他的作品「山村曉霧」中,融合彩墨畫中「用色渲染」的方式,用筆較為簡練,以淡雅為主軸,描寫晨霧的景色。前景的樹枝上點染黃葉作為提神,灑落間似有意又無意,韻味飄邈。

這幅以筆墨點染之間引出的風景畫,是幅以水墨為主的彩墨畫,這是蔡友教授由中國水墨畫中,溶入了嶺南畫派的筆墨風格。

我們還要注意的是,蔡友教授留學日本期間,瞭解並領悟了日本水墨畫的精神與特質。日本水墨畫自大正昭和以來,深受西洋技法的影響。蔡友正是融會了嶺南畫派、日本水墨畫精神,加上自己的獨到見解,成功地造就其特殊的彩墨畫風格。

蔡友教授1947年生於台灣南投,國立台灣藝專美術科、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日本國立筑波大學藝研所碩士,現任新竹師範學院教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兼任教授,作品曾獲第七屆全國美展第一名、80年中山文藝創作獎、第29屆中國文藝獎章及日本扶輪社「米山功勞賞」。1982年應邀與張大千等10人合作「寶島長春」圖,分別在美日韓法加等國美術館展。自1980年分別在台北、東京、馬尼拉等地個展,1987年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行專題「自然的禮讚」個展,佳評如潮。

NO.6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