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04-25

《小說極短篇》  ◎摸摸亞

《請問螞蟻先生 ?》

「不好意思,我有一點問題想要請教。」我很有禮貌地對著戴著厚重眼鏡看起來像是在處理公文的工蟻說。

就像所有的人類一樣,工蟻推了推眼鏡抬頭看了我一眼說:「怎麼著?人類?」

自從上一個世紀發明了聲波語言翻譯器以後,所有的生物之間就沒有了語言的障礙,不管是美國人與俄國人之間,或者是台灣螞蟻與日本狐狸……只要你發得出聲音,我就知道你想表達什麼,聽起來挺像廣告詞的,呵∼

「因為一點學術上的研究,我申請了入境,這裡是我的研究單,請您過目。」我說。

從小媽媽就教導我要對「人」有禮貌,不過我想在這樣的時代,對每個生物體都得有禮貌才行,法律也是全部一視同仁才好,雖然人類以了不起的姿態耀武揚威了這麼好一陣子,在現在這樣的世界中,還是得虛心接受其他生命才對,上個月有個人不服從法官的判決只因為他是一隻海獅,結果似乎被強制收押加上思想改造,那才叫慘呢,其實這也沒什麼,我還被蝨子開過罰單呢,小家子氣……

在仔細看清楚了我的研究單以後,工蟻終於露出了笑容,恭敬地把我送過國境,還祝我一路順風,於是我終於來到我的目的地囉。

我挨家挨戶的調查,不管遇到雄螞蟻或者雌螞蟻,我都客氣的將我們事前就設計好的問卷一題一題不厭其煩的詢問,並在最後送上一點小贈品,蛋糕屑……螞蟻們可愛吃的……呵,我想我的博士學位是來自這點小聰明吧。

在我的工作結束之後,我又再一次來到工蟻的辦公室,用一樣的程序找到他並且告知我的旅程結束並要離去……

「怎麼著?人類?」工蟻推了推眼鏡,把眼神從過時的微軟設計的新接龍螢幕上轉向我這麼說著。

唉……所以我討厭螞蟻的記性……

《2938》

在這裡,大家都是平等的地位,奴隸,雖然我並不認為自己是這樣的身分,但是沒辦法,我被抓到了,被抓到的人下場就只有如此。

我相當的順從「他們」,我想在這邊大家也都是如此,只有2938總是一直試途和他們唱反調,當然……換來的只有一頓毒打,這不管在什麼世界都是相同的真理。

2938其實是個好人,他只有對「他們」才會如此暴躁,平常看著我們其他人的時候他總是掛著笑容問我們吃飽沒,而且他似乎會20國以上的語言,因為我看他跟每個人說話都說不同的語言,後來才聽說那是各個國家的「吃飽沒」。

不過他跟我說話的時候說的是帶有一點方言的北京腔,我認為那是他過去的經歷的緣故,所以我便試著告訴他:「下次你可以問我『呷飽沒?』那是我家鄉的一種稱之為閩南語的古老語言。」

「是嗎?好,我會記住的。」在用捷克語向我道謝之後,他又轉頭向著「他們」咆嘯……

唉……看來剩下的30年我只能用如此方式度過了,或許我可以問問2938有什麼好玩新奇的打發時間方式,嗯……下次就問他……

NO.6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