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05-23

愛情方程式 ■流水

2005年04月23日,星期六,窗外下著毛毛細雨,似乎悄悄地將我的內心沉澱,而隨著不斷的雨絲,帶我到內心的最深處,開啟內心和我的對話……

我:「愛情,有方程式嗎?若是有,請告訴我。」

心:「愛情,是有方程式的。愛情,本身就是個方程式。愛情,是既抽象又複雜的方程式。」

我:「那我該怎麼解這個方程式呢?」

心:「無解!」

我:「喔!那這個方程式有解答嗎?」

心:「沒有。」

我:「喔!唉……愛情,照這麼說好像是個又冰冷、又神祕的東西。」

心:「你錯了!愛情,只會激起火花、產生熱能;反之,它也可以帶給你無比的痛苦。」

我:「但,既然無解。那又何必去解它呢?」

心:「因為有個媒介一直要你們人們毫無抵抗的去碰它,而常常就在你不注意的同時,你會發現你手中已經在試著解這個愛情方程式了。」

我:「那,那個媒介是……?」

心:「是我。」

我:「是你?」

心:「沒錯!就是我,是我要你們在無法抵抗之下去觸碰這個愛情方程式的,而且,你將無解。」

我:「為什麼你要這麼做?」

心:「我……我……我不知道。」

我:「你不知道?怎麼可能?是你要我解這個方程式的,為什麼它又無解,你知道這樣會讓我很痛苦也很難受!」

心:「……」

我:「當我要解方程式時,拿在手上總是像刺蝟般的刺痛,根本不需要解,我就已經遍體鱗傷了!你害我害得好慘,你知道嗎?」

心:「……我……早就說過了,愛情方程式是無解的,就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有愛情方程式,更不知道為什麼它要我把它交給你。」

我:「哼!你不用再解釋了,我不想聽這些藉口,我對這個方程式已經受夠了,可以請你把它收回去,我真的一點都不需要,也不想解了!」

心:「那是不可能的,愛情方程式一旦啟動,除非等你我不再有了生命,方程式將不斷出現!你是不可能擺脫它的。」

我:「我不想聽,我拜託你,把它拿掉吧!我不需要這可怕的東西,它實在是太可怕了,它會侵蝕我的快樂、我的生活,在我看來,它只不過是假扮天使的惡魔罷了!我不需要這東西,多少年來,我已經被它害得很慘了,而我也認清它了,對它,我也絕望了,我不再奢求再去解愛情方程式,只求它能夠離開。」

心:「我知道你很痛苦,但我已經說過了,我真的沒辦法,愛情方程式將一輩子存在,一輩子要你解,而且一輩子也解不出來!」

我:「……」

心:「聽我說,愛情方程式不只帶著你所感受到的痛苦與悲傷,它也含著幸福來到,只要願意解,縱使沒有答案,但總有一次你會了解它的定義、感覺到它的溫度、體會到它的幸福。而那種幸福,是只有你才有能力體會的,並且將永生難忘。」

我:「……」

心:「相信我!愛情方程式不是你想的這麼複雜和無趣的,你不需要如此悲觀的!慢慢的去感覺、體會,不用怕,我將站在第一線幫你,陪伴著你一起感覺。愛情,也有它甜美的一面!」

雨聲停了,我的思緒又被拉回現實。片刻的寧靜,感覺到的不是平淡,卻是哀傷。

結束了短暫的沉澱和奇妙的對話,我,仍帶著疑問……

「愛情……有方程式嗎?」

NO.61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