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6-13

來自大阪 會說三國語言 小世光伸冀為東亞貢獻所長

在台灣,人與人之間的「牆壁」比較薄,跟日本人比起來,台灣人顯得比較容易親近,喔,對不起,我是說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比較淺啦!我的中文不是很好,真不好意思!

我是日研所一年級的小世光伸(Ozasa Mitsunobu),來自日本大阪,畢業於創價大學法律系,這是一所佛教大學,而我也正好是虔誠的佛教徒,相信嗎?我們一家五口都是這所大學畢業的!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前往韓國慶熙大學交換留學,現在雖然韓語不是很流利,但是基本的閱讀和會話可是難不倒我的喔!

學習中文,緣起於留學韓國期間,遇見來自台灣的留學生,他們教我「你好、謝謝」等基本用語,讓我覺得相當有趣,回日本後,聘請了來自台灣、當時正在創價大學攻讀MBA的張 文來擔任我的中文老師,她鼓勵我出國唸書,並提供我台灣教育部獎學金的訊息,讓我有機會來到台灣,因為老師畢業於淡江大學統計系,在她的引薦下,我報考了日研所的招生考試,想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日本。

當我第一次登上台北101觀景台的時候,發現這個「世界第一」真的好厲害,我還去了兩次,今年秋天爸媽到台灣旅遊的時候,一定要帶他們去看看,我還曾經到竹北高鐵探索館,看到日本新幹線移植到台灣,真是讓我訝異不已,如果今年能通車,我想搭高鐵到高雄一遊,因為常要準備報告和論文發表的關係,只有寒暑假有時間出去玩,耳聞台灣的南部和東部花蓮等地都有不錯的景色,希望有機會能親自到當地體驗一下。

今年的跨年在台北度過,當我在市政府前廣場和大家一起倒數計時,台北101的燈光秀和煙火讓我驚嘆不已,我也是第一次聽到歌手孫燕姿的現場演唱,讓我耳目一新,我忘了說,我超喜歡孫燕姿和徐若瑄,而且孫燕姿的每一張CD我都有買喲!和日本一張動輒一千多塊的唱片比較起來,台灣的唱片真的好便宜,我還常常買了一大堆CD回日本呢!

來到台灣已經10個月了,即使到現在還是不敢領教臭豆腐的威力,也不是很習慣台灣的飲食,但是淡水河畔的美麗景致,卻讓我在灰心喪志時,有個地方可以坐下來靜靜地思考,還沒來台灣之前,對台灣的了解很有限,真正到了這個地方,才發現兩地的流行文化是可以如此地相近。未來我希望能在聯合國工作,同時我也期盼東亞聯盟的出現,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貢獻所長,雖然這會給我帶來一些壓力,至少我知道,我正朝著這個方向一步步邁進。(林健暐)

NO.6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