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5-08-08

【特別企劃:淡江,唸過的都說讚!】

我是獨生子,家中又有家族企業,唸新竹高中時,家人就期望我可以考上商業相關科系,將來可以學以致用,但是聯考放榜後,我落到淡江公行系,這確實是辜負了家人的期望,再加上很多人都覺得唸公行系就是可以用「混」畢業,出來前途也不會太好,所以家人更是擔心,但是我始終不這樣認為,從我考上公行系後,我很清楚自己目標在哪裡,該怎麼找對方法去努力。

我從大一開始大量閱讀政治人物的相關書籍,發現謝長廷書中所提的想法與我有所共鳴,之後更是仰慕謝長廷之名,對他的「社區主義」「台灣命運共同體」論述著迷,也拜那個年代剛好BBS盛行所賜,我在網路上看到「種籽精神學生矩陣」有文宣職缺,這是民進黨最早的青年軍,於是我便以義工身分,加入謝長廷的「新文化學生工作隊」。

我從那時開始接觸政治活動,以至於大學生必修三大學分--「愛情、社團、學業」,我只修了其中一科,其他兩科統統沒修,聯誼時多半都是陪同學去湊人數,對於談戀愛我選擇放手錯過,我記得當時跟一個學妹感情不錯,但是我中途卻緊急喊「卡」,因為考慮到我真的太忙了,她才剛上大學需要有人陪,但對我來說這很困難,所以分手的原因是不想耽誤她。

大學時期我即使這樣投入工作,課業上我還是可以兼顧,我發現課堂上所學的理論,當與自己在外面所學的實務相結合時,都可以讓我在申論題上有比其他同學更好的發揮;而我也沒有因為工作,就和學校生活脫離軌道,每次工作回到淡水,不論多累我一定都會和同學去吃消夜參加聚會。

我常覺得現在的年輕人都會先想到目的,然後再考慮要付出多少,過去不論我做什麼事情,一直都懷著謙卑的態度,腳踏實地默默付出的心態,到現在我每天都要工作超過16小時,我相信許多社會上成功的人都是這樣,金錢、名譽這些都是要辛苦耕耘最後才會有機會得到。

我勉勵就讀公行系的學弟妹:「公行系所學的東西很多很雜,應該找一項自己專精,同時也喜歡的深入研究探討,如同半瓶水也可以收集變成一瓶水。」語文、電腦,還有人際關係,都是大學時期應該學習的一環。

淡江是個很開放的校園,是一個很好的求學環境,於是才會培養出這麼多優秀的校友,淡江的學長姐都會很願意提拔學弟妹,這就是機會,考進淡江你已經比起其他人擁有更多成功的機會,這就是淡江人專屬的特別。(記者洪慈勵整理)

NO.6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