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8-08

淡水生活篇

Q:淡水校園怎麼去?

A:由淡水捷運站下車後,可選擇指南客運、淡水客運「淡水捷運站──淡江大學」的接駁車,或是沿英專路步行爬克難坡而上,約15分鐘腳程,如果是三五好友要一同上山,則不妨乘坐計程車,公訂價是100元。如果不趕時間,則可以由台北車站附近的北門或承德路上搭乘「北門──淡大」的公車直達學校,票價只要30元,但若遇上尖峰時段則會耗費較多時間。

Q:沒抽到宿舍怎麼辦?

A:大一新生除了部分幸運兒得以抽中較便宜的學校宿舍外,大多數同學還是得就近在校外租屋,這時該到哪兒找資訊呢?除了靠學長姊幫忙外,在學校bbs上的rent版也都有許多租屋資訊可以查看:蛋捲廣場(bbs://bbs.tku.edu.tw)及淡江俱樂部(bbs://club.tku.edu.tw)。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千萬記得要多看多問多比較,才不會遇上黑心房東ㄋㄟ!

Q:飲食問題哪裡解決?

A:在校內有女生宿舍松濤館地下室的「美食廣場」,提供的食物便宜又大碗;圖書館地下自習室對面的古今中外咖啡廳,高貴不貴;驚聲大樓10樓還有觀海堂餐廳,常有特價小火鍋,文館側門對面的速食部也是不錯的選擇,我們都暱稱叫它「小麥」。

校外的水源街、大田寮、大學城有許多餐廳林立,各式各樣的選擇都有,吃香喝辣任君隨意,不但有自助餐、燒臘、鍋燒麵、便當店、簡餐店、飲料店,也有日式料理、涮涮鍋店,滷味、碳烤、鹹酥雞更是少不了的!晚上嘴饞,還可以到處覓食,許多店家配合學生晝伏夜出的習性,都營業至凌晨3、4點。

Q:課餘出遊哪裡好玩?

A:除了著名的觀光景點漁人碼頭外,其他還有紅毛城、淡水老街、滬尾砲台公園、馬偕禮拜堂、真理大學、牛津學堂、小白宮、鄞山寺、位在老街上的「紅樓」餐廳、清水巖、台北縣忠烈祠等,當同學來淡水小鎮找你玩時,別忘了當個好嚮導,帶他們玩遍淡水,當然美麗的淡水校園是不能錯過的。

Q:口袋空空哪裡有提款機呢?

A:文館側門正對面,有一個俗稱「小華南」的華南銀行提款機,是許多同學的財神爺。另外,在學生活動中心後方,一片牧羊草皮旁,隱藏著一座郵局,別看它小小的又不起眼,去那邊寄包裹常常都要排隊的,提款機前大排長龍的人潮更是不用說。

Q:文具書籍該往哪找呢?

A: 古有明言:「欲先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當個學生當然要先添購好行頭才可以認真求學啊!鄰近學校大學城區域以及水源街內都有文具店;在校內商管大樓則有「驚聲書城」,裡面提供各學系需要的專業書籍,還有多樣打折過後的文具,幾乎是要什麼有什麼,還時常有特價活動,真的是便宜又大碗!他們也經辦各學系專業書籍的團體採買,所以開學初那裡總是熱鬧滾滾。另外,到英專路上還有墊腳石與金石堂這兩家著名的連鎖書店,山上買不夠還可以到這兒來。

Q:生活用品要到哪買?

A:大學城靠商管大樓附近有「康是美」,大忠街上則有「縣聯社」,是學校附近較具規模的量販店,基本生活用品都可以買得到,若不嫌遠的話,還可以騎車到竹圍的「家樂福」大賣場,東西更齊全!懶得跑台北光華商場比價的同學,則可以在縣聯社隔壁的燦坤買到電腦相關產品。另外,在英專路跟淡水老街上也都有「屈臣氏」,或是一些包裹、服飾店、唱片行等,生活百貨應有盡有。

Q:生病了怎麼辦?

A:學校有校醫伯伯可以看病,而且是免費的!醫護室在海博館樓下,於開學期間每週一至週五8:30~11:25、13:30~16:40、19:00~21:00三個時段替大家服務。在校外,離淡江最近的大型醫院是淡水馬偕,在捷運竹圍站附近。

其他還有許多診所分布在中山路、大忠街、英專路、老街上,相關資訊可以上蛋捲廣場bbs收錄的精華區查詢,有任何問題也可以po在版上發問,很多熱心的同學會願意回答的!

Q:休閒娛樂在哪邊?

A:在指南客運出入口的大忠街上的縣聯社樓上有「亞太保齡球館」、淡水老街上有「好樂迪」,學校附近還有網咖、撞球場、娃娃機店,以及漫畫、DVD、VCD出租店,英專路還有夜市,都是淡江學生休閒的好去處。

NO.6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2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