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9-12

【新設單位主管介紹】:多元文化與語文學系

【記者林芝帆專訪】「You should!You should be a little bit worry!對於人生中產化為正面雙倍助力才是所需要學習的,成長需要一些挑戰!」未來將於蘭陽校園帶領新成立系所「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主任胡映雪,以肯定的語氣勉勵正在觀望及害怕英文授課的淡江學弟妹們,「We can do better, but why can't we?」

胡映雪自1988年至2003年於德國進行語文教學工作,有將近15年的教學經驗並接受外國文化的洗禮。她說:「文化和文學是緊緊繫聯的!要了解一個語言的先決條件是必須先了解一個文化。」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在教學上和一般英文系的不同點在於文學課程之外,特別多加上了政治、歷史、藝術等等的文化課程,使同學在學習語言的同時,也能學習這個世界、家庭、價值觀等。

「人和人之間的差別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語言的差異性雖不可否認,但人類卻是一樣的,沒有哪種人類較有優勢,因此我們需學習多國語言。」胡映雪表示,該系的學生除了要一般大眾認為的歐美語系的主流語言外,也將非主流的語言(例如中南亞語言等等),列入教學。而全球化是一種趨勢,想要立足在世界的舞台只了解歐美是不夠的,胡映雪將致力於推廣學生視野,脫離「單元文化」,並學習如何去了解、容忍、共處得到雙贏的「多元文化」。

「你是隻只會跟著人群走的羊嗎?」胡映雪認為「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就是要培養學生成為潮流的先端,對世界具全面性的了解並對未來有所預期,而不會只是扮演一隻跟著人群走的盲從的羊,她期待每位學生都能深度了解各國文化,日後變成散播多元文化的種子,成為下一個潮流的領導者。

未來在大三全體學生出國計畫上,選擇的姐妹校將不止於美、英等國,讓學生吸收更多元的語言、文化,日後將爭取更多具有國際背景的學生就讀,使學習愈趨多元。而師資規劃除了聘請多位具有外國文化與語言經驗的教師來教學外,並將各國遠道而來的交換學生當成最佳的教學資源,讓學生能了解各國文化與及增進語言能力。

未來該系學生的出路,胡映雪並不擔心,因為學生是多元化的學習,不但了解各國文化且語言能力強,能夠勝任各個面向的工作。除了一般的外語教學,也能從事國際教育(Internationl Education)工作,抑或是和國際接軌的外交工作。

本身也是淡江英文系畢業的胡映雪,期勉同學在本校所建立的良好環境中,能夠更精緻、多元的學習,以發揮自己的潛力。

胡映雪

學歷:英國愛丁堡大學應用語言學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英語系助理教授

NO.6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