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圖文 2005-09-19

西藏研究中心 亞洲第一

【記者林祐全報導】本校西藏研究中心於上週五(16日)舉行成立茶會,邀請到校長張家宜、前校長張紘炬、蒙藏委員會藏事處長鍾月豐、達賴喇嘛基金會董事長才嘉與9位喇嘛仁波切蒞臨中心,進行灑淨儀式為淡江祈福祝賀。

代表達賴喇嘛前來致意的達賴喇嘛基金會董事長才嘉表示,本月6日才與達賴喇嘛見面,他非常高興淡江大學西藏研究中心短短時間籌備順利成立。以往研究西藏的學術單位以歐美國家為主,大陸的西藏研究單位大都帶有意識型態,淡江大學在亞洲率先設立研究藏傳佛教的學術中心,不僅是台灣第一個研究西藏問題的學術單位,也是亞洲的第一個。希望藉由台灣民主多元社會下,有公正客觀的學術研究,引起亞洲國家探討西藏問題的風潮。

色拉寺住持韋舍仁波切說:「在物質社會充滿恐懼不安下,唯有佛法能淨化人心、解除困惑。」他也建議該中心的成立,一切學術研討邀請能由前校長張紘炬主導,使學術探討西藏事務能客觀、乾淨,符合達賴喇嘛的心願。

本校成立該研究中心,是前校長張紘炬於2004年冬天與達賴喇嘛會面,相談甚歡,張紘炬對達賴喇嘛的智慧與慈悲表達敬佩之意,答應返台後在本校成立學術研究單位,以協助保存西藏故有文化,在現今社會亂象中,更應藉此淨化人心。西藏研究中心首屆主任由西班牙文系副教授吳寬接任,她對藏傳佛教文化相當熟稔,該中心現展出古佛像及古唐卡。

校長張家宜也認為該學術單位具前瞻性,於上學期行政會議中大力促成該單位的成立,該中心目前為國內之創舉。吳寬指出,西藏學在國際上已成顯學,但台灣尚未有完整研究。該中心現為本校研究發展處下設二級單位,現有宗教、歷史、語言3組,並邀請寧瑪派嘎陀副教主敦都仁波切主持二週一次的讀書會,歡迎師生前往參與。

NO.616 | 更新時間:2011-07-22 | 點閱:18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