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09-26

愛在三月芝加哥

從芝加哥南邊啟程,坐在固定往來的公車上,沿著密西根湖岸往前行;從湖岸前進到都市叢林;稍早等待公車時,我早已感到外面冷風徐徐,三月中旬的芝加哥還是很冷。下了公車,迎面而來的是令人直打哆嗦的寒風,我裹著厚重羽毛外套,帶著毛手套,搭配毛帽,直奔最近的地鐵站,準備繼續往芝加哥北方行走,因為那裡有一群善良純真的孩子等我去服務,有一群教會朋友期待我的到來,加入課後輔導義工行列。

突然,黑暗的地鐵道內傳出一些聲響,讓整個死氣沉沉的地鐵站稍微活絡起來,車頭的那一道曙光就像是帶來希望一般。「呼!我終於要上車了,終於要離開這看起來恐怖不堪的黑暗地鐵道。」我心中想著。

車子越往北走,慢慢離開烏黑的隧道,眼前跟著來的是下午四點多的芝加哥陽光,我靠著窗,欣賞芝加哥的北邊景色;車子再往北走,失望感逐漸增加;「怎麼那麼多老舊的公寓呢?而且白人越來越少,黑人則越來越多。」我想著。心中想的,眼睛看到的,都再次讓我想起美國的貧富不均。這時,不由自主地,我開始想像,想像目前清晨五點多的台灣街上,是否也有一群流浪漢,裹著棉被取暖,看來,世界都是一個樣,都有窮人及富人。

下了車,我繼續走在類似「死城」的街道上,許多招牌在商店前被風吹得搖晃。過了一條街,轉到下一條街,又進入一條小巷,巷內的一間平房傳來人的交談聲,我走進,看見在明尼蘇達州的教會朋友,真是高興極了,我們再一次地擁抱問候,帶我參觀工作的地點,也告知待會小學生即將前來。於是,我們不囉唆,馬上進到廚房準備食物,到用餐室佈置桌椅。

過了一會兒,小朋友來了,談笑聲中夾雜西班牙語及英語。一群人先到房子後面的廣場運動,足球、籃球、跳繩、爬欄杆,每個人不亦樂乎;突然,一個鐘聲響,小朋友開始擠到房屋內,到不同的教室做功課。我被分配到一位中美洲裔男孩,即使臉上仍淌著汗水,眼神卻專注於他的英文寫作練習本上;突然間,他開口了,問我一題習作怎麼寫,我看了一下「啊!原來是拼字遊戲啊!」我要求他再看一次習作說明,也要求他念出來,我則以口頭解釋,他終於慢慢了解習作中的遊戲規則。就這樣,我們之間一問一答,完成該完成的作業;突然間,那男孩口中迸出一句西班牙語的「謝謝」,我也很客氣地用西班牙語的「不客氣」回應,看來,他已經等不及要去看其他同學的作業進度,心中必有著滿滿的成就感。

此時,我心中也跟他一樣,裝著滿滿的成就,及滿滿的希望!

NO.6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