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10-24

網路即教室 討論作業用e的就行

【記者黃靖淳報導】為增進同學學習效率,本校推廣教師使用「教學支援平台」,但除了學校的平台之外,部分科系如資管、教科及教育學程的課程,也自行架設教學平台、網站,或設有專屬FTP供同學下載講義及上傳作業,同學使用後紛紛表示讚賞。

教育學院教育科技系這學期有多門課程使用「智慧大師」(http://wm.et.tku.edu.tw/)教學平台,4年級的「研究方法」、「課程發展」兩門課已上線。登入「智慧大師」同學可查看課程、個人設定及學習歷程,進入課程中,還有課程內容、資訊、互動三個區域,可下載課程講義、進行測驗考試或繳交作業等;資訊區提供最新消息、修課排行、成績資訊等;互動區有課程討論區、開放同組同學使用的小組討論區等。教科四溫尉伶說:「系上使用的智慧大師平台架構比較完整,同學使用上都覺得很方便。」

教育學程副教授張雅芳則使用「開放式網路教室」(http://mslin.ee.ntut.edu.tw/),她的網路教室分為公佈欄、教材區、作業區、查詢成績、討論區、個人資料、其他工具、遊樂場,在其他工具區裡有翻譯機、通訊錄、E-mail郵局供同學使用;遊樂場中則有簡單小遊戲,如俄羅斯方塊、五子棋、拼圖,讓同學在上課之餘,能放鬆心情;作業區是讓同學自行上傳作業用,修課同學可在此看到作業繳交期限,及作業成績等。

中文三B(修習中等學程)曾郁雯表示,她修張雅芳老師所開的「教學科技與媒體」,使用開放式網路教室的教學支援平台,她說:「上傳作業不受時間限制,老師也會利用寄電子郵件提醒交作業,覺得十分貼心。」而平台內學生的帳號密碼也與學號相同,使用很方便,老師也要求每次上課前必須先下載上課講義,要事先準備。

資管系助理教授魏世杰使用同一個資料庫,依課程分類不同討論區,供學生上線提問、發表文章,資管系碩二陳囿成認為,老師的討論區比較簡單好用,他舉例說,在討論區上張貼程式碼,固定的語法會有不同的顏色顯示,易於閱讀與理解。

NO.6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