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5-11-05

【校慶特刊】五育均衡發展的全人大學/創辦人張建邦博士

今年欣逢本校創建55週年,也是學校發展中,邁入第四波新S型曲線的開始。 董事會及全體教職員生,在超過半世紀的努力耕耘之後,我們終於品嚐到了佳釀醇酒。在辦學績效上,獲得了92學年度10項成績優異,顯然,「智育」的培養,已經受到了社會的肯定。在硬體建設上,除了蘭陽校園仍須積極開發外,淡水校園的建設,已初臻完備;「外語大樓」已完工使用,而「紹謨紀念體育館」今年亦將竣工,與91年興建的「紹謨紀念游泳館」,能夠相輔相成,發揮「強身立國」的「體育」功能,未來也考慮設立「體育研究所」,以穩定本校的師資陣容。就「德育」而言,我們有完善的四年一貫導師制度,陣容堅強的學生生活輔導措施,尤其蘭陽校園的規劃,師生生活與教育共聚一堂,身教與言教可以緊密結合,正如《論語•為政》篇所說:「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蘭陽校園的師資,不僅是經師,亦是人師,都要發揮「北辰」般的影響力。就「群育」而言,天下雜誌對企業界的民意調查中,贊許本校的畢業生,所以受到青睞,首要的條件就是具有「合群」的特質。至於在「美育」的培養上,我們雖然沒有藝術系或音樂系,但是我們在核心課程中,設計了相當份量的美學理論、音樂、美術等陶冶身心的課程,更先後成立「文錙藝術中心」及「文錙音樂廳」,展出各類型的藝術活動,還開全國各大學風氣之先,敦聘駐校藝術家,以構思並營造校園的美學環境。未來也計劃設立「藝術研究所」,以凝聚人才並發揮更多創意。

在我創辦本校的構想上,不僅期盼教學與研究上,成為一所綜合型大學;在生活教養上,更是一所「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全人大學,55年的努力之後,這個理想才露出曙光,古云:「教育是百年樹人之大業」,誠然不虛。

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淡江人必須本著既有的基礎,加四倍提昇學生五育均衡發展的素質,讓「淡江人」的標誌,不僅是企業界的最愛,更成為社會的中堅、國家的棟樑。

NO.623 | 更新時間:2013-03-25 | 點閱:13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