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5-11-05

【校慶特刊】領航第四波,再創新高峰 從克難坡到林美山 /校長 張家宜

55年前父親張建邦先生追隨著祖父張驚聲先生、外祖父姜紹謨先生在淡水的五虎崗山頭擇地設立淡江大學的前身--淡江英語專科學校,16年前父親又選擇了宜蘭的林美山興建淡江的蘭陽校園,當年父祖輩們期望建立學校作育英才,淡江在歷經第一波的艱辛創業、第二、三波的三化創意,到如今,父親期盼建立第四波創新的學術王國,在理想的學術王國裡,成員包含學生、教師、職員、行政主管、校友及家長,學校應擁有學術自由、兼容專精和博雅的學科、兼顧使命傳承及市場機伶,並要提供成員多元、健全與優良的發展空間。這正符合了淡江的理想:追求卓越邁向優質精緻的綜合大學。

民國73年個人甫從美國學成返國,回到曾經擔任助教的淡江大學任教並兼校長特別助理,民國75年起接任行政副校長,協助歷任校長陳雅鴻博士、趙榮耀博士、林雲山博士及張紘炬博士推動校務。回顧個人擔任行政生涯已整整20年,雖然未能參與學校第一波的創業,但是在諸位長輩前賢的提攜下,經歷了學校從第二波到第三波成長發展的過程。民國93年承董事會之命接掌校長一職,校友總會特別贈送了「領航第四波」與「再創巔峰」的期許,深感任重道遠,值此邁入第四波之際,我願效法淡水克難坡的精神,與大家共同付出心力為淡江打拚,開創蘭陽林美山的願景,繼續朝向卓越的目標邁進。

21世紀全球正式進入第四波的科技革命,加州大學前校長Clark Kerr指出,新世紀是處在一個事事皆不連貫的時代,大學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具有「多項目標」、「多個權力中心」及「多方面顧客」的「多元大學」,及多樣化學術活動的「知識之城」。Alfred 和 Rosevear也強調新世紀高等教育競爭環境,將面臨新的挑戰及轉型,組織管理模式須包含競爭、分權、授權、團隊、速度、持續學習、資訊分享、注重核心、無疆界、顧客服務、領導願景及市場導向等12項原則。而未來大學將趨向多元,包含網路虛擬大學、終身學習大學、及企業營利大學等型態。因此,高等教育的組織從傳統官僚、僵化及穩定,轉為適應複雜、多元及不確定性的學習型組織,教育行政與運作則從鬆散結合、強調個人、自由及創意,轉為緊密結合,強調團隊、紀律及績效。領導及管理趨勢由賦權增能代替由上而下的指示,強調全員參與及注重品質。而身為新世紀高等教育的領導人,應扮演見多識廣的狐狸,要有多面向思考事務的能力,以迎接20世紀所未遭遇的新課題與挑戰。

台灣的高等教育已進入春秋戰國競爭的生態環境,淡江順應著時代潮流,展望未來,仍將在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政策的厚實基礎上,持續致力教學、行政、研究和服務的擴展與深耕,而淡水、台北、蘭陽及網路4個校區更要在整體的教育功能下經營開發並展現自我的特色,進而彼此聯繫互動,配合國家社會全面需求和掌握世界學術的脈動,造就人才,提升競爭力創造學術聲望,使淡江邁向創新的第四波,經營理想的學術王國。

淡江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大家庭,在傳統與創新交接之際,雖然我們共同打過一場輝煌的戰爭,贏得漂亮的戰果,在教育部評鑑中我們得到私校的冠軍,也是企業界的最愛。但我仍希望大家能持續強化組織的文化、凝聚團隊的共識,緊密的接合每一個環節,各單位之間仍以官僚、同僚及政治模式進行協調與溝通,同時,落實全面品質管理品管圈的功能,建構高品質充滿活力與多元的學習殿堂。

今天,淡江55歲了,知命的行腳穩健如昔,尤其,蘭陽校園歷經多年的規劃興建,終於正式問世招生,這不正是淡江生命另一個開新啟運的延續嗎?在回首前塵、前瞻未來的此刻,我們相信淡水的青山能永遠地映照斜陽,而更期盼蘭陽的日出破曉雲天。最後,祝福淡江生日快樂,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NO.623 | 更新時間:2013-03-25 | 點閱:13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