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5-11-05

【19th金鷹獎專訪】連科企業集團副總裁 旅居美國創業有成 全美傑出亞裔美國人 吳健當之無愧

【記者彭慧珊專訪】「得到淡江金鷹獎,對我的意義很大!因為金鷹獎是母校所頒贈的獎項,存在著更高的親切感。」長年旅居美國的連科企業集團副總裁吳健高興地說。

畢業於1975年英文系的吳健,旅居美國創業有成,曾獲得加州橘郡商業協會選為年度企業家,並於日前榮獲全美前六十位最傑出的亞裔美人殊榮。她與丈夫曹英偉(第18屆金鷹獎得主)於1988年以一萬美元創辦Linksys公司,起初公司以賣各種電腦零組件為主,在網路熱潮掀起後,決定切入家庭網路設備,迄今,Linksys已成為年營收超過5億美元的企業,2003年被美國知名的思科(Cisco)公司併購,成為其下的分公司。

吳健與丈夫曹英偉(本校電算系畢業)在大學時期即是一對令人稱羨的情侶,畢業後他們選擇赴美打拚事業,並結婚定居美國。吳健回憶著過往說道:「大學時期除了參加一些英語校內外的演講比賽之外,並沒有什麼課外活動,當知道曹英偉當完兩年兵後就會到美國就讀,就興起了到美國工作的念頭」,為愛走天涯的吳健,在畢業隔年隨即飛往美國工作,一邊適應環境,一邊等待曹英偉的到來。吳健表示,當時她到美國時一開始對電腦的知識並不很充足,所以有機會在電腦公司上班後,漸漸累積自己這方面的知識。

吳健後來擔任美國Carter Hawley Hale公司的系統經理,藉由自己對科技產業的認識,加上台灣人脈的關係,於1988年開始在自家車庫創辦Linksys公司,從台灣進口資訊產品設備來銷售給美國的客戶,透過郵購等方式來零售產品,而吳健在貼滿各種標籤,堆滿紙張的狹小車庫中忙得不亦樂乎,宛如一間「電腦雜貨店」。後來網路熱潮掀起,他們開始銷售家庭網路設備。

創業初期,吳健夫婦看到朋友將台灣的零組件組裝成電腦,每賣1台就能賺4台,因此想到應該利用台灣的資源,在考量資金有限之下,決定運用台灣設計製造的優勢,接獲的訂單都交給台灣的工廠生產,Linksys則專注在行銷與品牌的經營上,一步一腳印的深耕,終於打出自有品牌Linksys的一片天,也讓他們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品牌。

在併入思科公司後,吳健和曹英偉兩人分別擔任思科的資深副總裁,即使兩人擁有百億元身價,也不覺得每天忙碌工作之辛苦,反而認為是在享受人生。由於吳健工作環境是go around the world,常需要全球到處跑,她認為,這樣工作需要有好的健康及體力,雖然工作忙碌到沒有時間運動,但她笑說,唯一的運動就是「在機場跑來跑去」。

「Believe what we can do!」吳健說,想要成功就要真正去試試看,就像當年她認為創立Linksys是個好時機,因此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就做了,她呼籲學弟妹們,要對自己有信心,要花時間去做好手邊的每一項工作,不要放棄任何可以成功的機會。

NO.623 | 更新時間:2013-03-25 | 點閱:16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