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5-11-05

【19th金鷹獎專訪】國立武陵高中校長 聲聲句句都是愛 點點滴滴無限情 激勵學生努力向上 吳正牧親手泡咖啡

【記者曹瑜倢專訪】桃園市國立武陵高中是桃竹苗地區首屈一指的明星高中,許多當地可以就讀建中、北一女的學生,大都會選擇武陵高中就讀,身為武陵高中大家長吳正牧表示,要讓孩子們在快樂環境下成長與學習,是武陵高中多年來秉持的教育理念。吳正牧是今年第19屆本校金鷹獎得主,當他獲知得獎的那一刻,高興地感謝母校給他機會,讓他可以獲得到這項殊榮。從事教育相關工作超過35年的他,常常注意各大專院校的消息,當他在報章雜誌眾多媒體上,看到報導淡江大學的好消息時,他常驕傲的和別人說:「淡江是我的母校喔!」

吳正牧是民國59年進淡江公行系夜間部就讀,當時的他已是國小教師,再進修是為了想要讓自己得到更多的知識。由於他本來就擔任教師,對於教育有著很大的熱忱,所以選擇公行系就讀並沒有像大多數人一樣,走上從政這條路。在學時期,對他影響最深的是已過逝、當年的系主任張金鑑,他回憶過往說:「是他鼓勵我再進修考公務人員,也是他教我如何做一位老師。」有趣的是,系主任張金鑑的兒子張潤書也同樣教過他,並且還為他準備進修資料,這些都讓他心生感動。除此之外,他仍念念不望居伯均、朱堅章這兩位老師,對於這兩位精采的授課內容記憶猶新。

從學校畢業30年,他對於淡江的一切沒有忘懷,由於是在台北校園城區部上課,所以很少來到淡水校園,也沒有玩社團,因為大學四年吳正牧都是一邊工作一邊唸書,而令他到現在無法忘記的是,每天下課他都得趕晚上10點42分的公車回家,吳正牧笑著說:「那時候一下課,就要馬上衝去公車站,如果錯過這班車,我就要走路回家,到天亮都走不回去吧!」

不認識吳正牧的人,一定認為他有著三頭六臂,因為當時已結婚生子的他,要工作、讀書還要養家,他認為:「只要有心、兢兢業業去完成一件事,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做很多事!」從公行系畢業之後,攻讀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他擔任過國立空中大學、台北師院、私立南開管理學院兼任講師,後來憑著自己的努力,考過高普考,任職花蓮、苗栗、桃園縣政府教育局督學,及桃園縣政府教育局社教課長、桃園縣立文化中心(今桃園縣立文化局)首任主任,行政院勞委會勞工教育科科長,台灣省教育廳台灣書店總經理,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校長,攤開這麼長串的履歷,他說其實自己最愛的還是教書,他微笑地說:「和孩子們在一起,真的可以讓我學到並獲得許多。」

吳正牧在過去同事楊慶欣(現為中壢高商主任)的眼中,是一位「兼具教育行政與企業管理的校長,推動文化、藝術教育的舵手」,來到武陵高中擔任校長今年是第4年,他將這所位於桃園的第一志願高中成為有趣的校園,在校園內舉辦「奇異果節」,50週年校慶把校友找回娘家,畢業典禮時把校園弄成車站,將自己裝扮成「武陵站長」歡送畢業生出校門。

今年武陵高中有兩位大學學測榜首,他說學生們讀書成功的不二法門就是「專注+勤奮+毅力」,此外,為了讓學生們有良好的競爭,吳正牧表示,只要成為「武陵風雲學生」他就會請學生們到校長室喝咖啡!咖啡將由校長親自沖泡,杯子是為學生專案燒製,杯身上還印著名字,他說這是為了要讓這群孩子們讀書有成就感!

離開學校30年,最令人驚訝的是吳正牧還記得校歌,在採訪時他就隨口唱了出來:「在淡江的4年大學生涯雖然短暫,但卻是啟發我最多的地方。」結實纍纍的稻穗,總是以低垂的姿態訴說謙卑的可貴,這點在吳正牧身上表露無疑,對於淡江他充滿感激地說:「一直到現在,我依然以母校為榮,當初如果沒有來到淡江讀公行系,就不會遇到人生中的恩師,更不會有想考公務人員的念頭,人生就不會是一個圓滿的圓。」

喜愛寫詩的他,曾以「聲聲句句都是愛,點點滴滴無限情」來描述自己對於教育的熱忱,而他勉勵還在學的淡江學弟妹:「做事要認真用心,把對待的每一件小事,都當成是在對待一件大事。」

NO.623 | 更新時間:2013-03-25 | 點閱:25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