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11-21

吳寬千里赴印度 獲達賴喇嘛祝賀

【記者黃昕瑤報導】西藏研究中心主任吳寬於上月中旬赴印度,拜會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向達賴說明本校成立西藏中心的運作現況,當面邀請他來台參加學術研討會,幸運獲得達賴親筆簽名和為該中心題名的認證章,將請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張炳煌題字。

吳寬表示:「訪談的過程雖只有短短的15分鐘,但相談甚歡。」達賴聽聞本校成立西藏研究中心,立刻高興地連說:「很好!很好!」對中心的運作表達關切。他並驚訝地表示,與本校前校長張紘炬去年巧遇,本校允諾此事,沒想到這麼快就成立了。他期望,未來西藏中心能對藏學的博大精深學問,進行深入的學術研究。

達賴喇嘛對明年舉行兩岸藏學會議表示贊同,但是否來台參加,尚無法確定。吳寬表示,達賴希望來台不要刺激中國,如果召開大型國際會議,不觸及政治議題,應可以來台。

吳寬表示自己非常幸運,「我是達賴閉關前最後一個訪客。」她前往位於印度北方的達蘭沙拉,路途既遙遠又辛苦,她描述:「17日半夜3時到印度首都德里,再坐12小時的夜車才到德蘭沙拉,骨頭都要酥掉了!」當天達賴剛從歐洲回來,每天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訪團,將暫時閉關修養一陣子。

吳寬高興地展示和達賴的合照,及一張用電腦列印藏文的「西藏研究中心」,上面有達賴喇嘛的藏文親筆簽名,並附上一張認證紙,有達賴專屬認證章,據說這個認證章十分難得,通常在認證轉世修行人時才使用。

NO.6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