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2005-12-05

未來化《《《2005年是啟動夢想的一年

2005年,是愛因斯坦之年,也是《唐吉訶德》問世400週年;前者是改變傳統時空觀念的科學家,對現代物理學有顛覆性的貢獻;後者是賽萬提斯筆下瘋狂癡想的夢幻騎士,為了自由、尊嚴與崇高的理想而冒險奮鬥,無論是實際或精神領域的象徵,愛因斯坦和唐吉訶德都是極具影響力的夢想家。

時代雜誌近期公佈2005年最令人驚奇的發明,其中在生活便利、健康照護、運動休閒、教育娛樂、視訊通訊等產業都進一步拓展了科技研發與創新理念在生活的應用;例如雷射在水果表皮的商品條碼、觀測飲水安全的隨身儀器、迴避光影折射的隱形眼鏡、防水抗霉易書寫的紙張……等,所有的發明創新都是科學夢想的實踐。

Net and Books雜誌在7到70歲夢想大調查中,列出15個夢想的關鍵詞,其中有阿拉丁神燈、哆啦A夢、North Pole HOH OHO Canada(專門替人圓夢的聖誕老公公的地址)、烏托邦、Just Do It、世界金氏紀錄、8,690,000(2005年12月1日「夢想」一詞出現在Google查尋結果的項目總數)……等,每一個關鍵詞可能無限延伸人類的夢想與實踐歷程。

在我們生活週遭有許多關心未來人類社會發展的人,他們不僅是勇於築夢的人,也是夢想的實踐者,所以,推動民主和平的福特基金會(Ford Foundation)、推廣世界公民的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以情色籌募拯救雨林的「為森林做愛」(Fuck for Forest)網站、為藝術工作者打開國際視野的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流浪者計畫」等非政府組織是更美好未來的推手。(鄧玉英)

NO.6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