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12-19

所謂永遠

有時候,心痛的感覺是隨時都會襲擊而來的。一首緩慢滄桑的情歌、一段很有質感的廣告……在那個彷彿與旋律、與影像一同起伏感慨的氣氛裡,內心的世界,總是很容易地受到牽動。就像兩分鐘前的我一樣。

「戀愛的表情」……在一個叫作「愛情公寓」的入口網站裡,不經意瞥見了這樣的一句敘述。文章大抵是述說作者因為與國中同學的偶然相遇,令她感到對方在數年之間,因為情感及工作上的種種歷練,而變得比自己要更顯出成人的獨立與積極。而我,卻好像是在這位不知名網友的簡單敘述之中,隨著她羨慕別人處在愛情中心的淡淡感傷,回過頭,也觸碰到了自己的傷心……

「戀愛的表情啊?」在心中低吟這個詞彙,不自禁想著,不知道離開我的她,現在是不是也正洋溢著這樣一份能讓人看見幸福的神情呢?如果是,那也許真是幼稚的我做錯太多,或這份幼稚的辜負,其實根本就沒有理由讓她出現這樣的神情吧?曾經的擁有現在卻屬於別人,有過類似體驗的,想必一定能瞭解這是一種怎樣令人近乎於窒息的感受。就算總會想要在腦子裡強迫自己刻意迴避,但說到了底,或許,這卻也終究還是一種幾近於自欺欺人的自我催眠吧?

「為什麼好多東西都會不復存在呢?」問著這個問題,腦海間猛然浮現了李白那首《將進酒》的句子--「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說得多好呢!「但願長醉不願醒。」如果這世上的一切美好終會毀滅,那或許,就讓我繼續迷醉在酒意與幻夢的朦朧之中吧!只要能麻痺,那就不必再去面對現實的許多殘忍;只要能遁逃,那就不必再去承擔與心愛事物訣別的悲傷。古今以來,世間之令人最痛,莫過於不會再有機會挽回的「再也不能夠」,只不過……世上又何曾有過什麼,是可以真正永恆與不滅的呢?

「也許有一天,我們能在回憶遇見,我們都走到下一個永遠……」聽張信哲唱著「下一個永遠」,其實越聽會越覺得心痛。試想如果永遠真的是永遠,那又為什麼,會有「走到下一個」這件事情發生呢?說穿了,不過就只是一個虛構的願望罷了。彷彿只要一點輕輕地搖撼,那份晶瑩的美好,就會在眼前一片片地剝碎下來!所謂的永遠,何其遙遠?

跟隨音樂黯然神傷的片刻,真的希望,能與所有有著同樣悲傷的人,一起找到下一個讓自己獲得幸福的永遠。儘管那個永遠必須要說服自己能再次相信,儘管那個永遠其實已經不是,又或許根本就不是所謂的永遠。但,那又能怎麼樣呢?真正的永遠,或許總是得要在深刻的悔恨之後,才能擁有那份讓它足以在回憶裡不斷重生的力量吧?

NO.6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