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2005-12-19

未來化《《《Just Say Yes!

第6屆世貿部長級會議在香港落幕之際,筆者想起2001年芬蘭「紡織業未來」論壇,曾想邀請WTO代表與會發表演說,通過網際網路誤邀了Yes Men(默許好漢)行為藝術團體的故事。Yes Men受邀後便假裝為WTO代表,在演說中分別從歷史和未來不同角度指出,為了阻止工人起義再次抬頭重現,WTO必須提出相應的紡織法規與未來科技的配套措施。

演說結尾,一個助手突然上前把講者身上的西裝撕下,露出裏面一身閃閃發光、金絲質的緊身衣--「管理休閒套裝」,中間裝有一條一尺長的充氣棒狀物。講者解釋說,當外移工廠運轉順利時,該套裝將通過植入人體的晶片來傳達愉悅的訊息。然而,晶片凸起末端安裝一個針孔攝影機,通過其中的遙控,公司總部可以隨時獲取進展不利的情報並進行干預:「這套設備叫做『職員觀想義肢』,安裝快速、操作便利,通過這套設備,經理可以直接看到雇員並獲取所有相關的資訊」。此時台下鼓掌吹口哨,以示默契與欣賞。直到第二天有報導將整個荒唐的會議捅了出來之後,企業界的聽眾們才領會了這場表演的陷阱。(詳情請參見http://www.theyesmen.org/ 或 http://www.rtmark.com/)。

Yes Men通過這樣荒謬絕倫的表演,不但凸顯了作秀消費社會的弊病,其實在於「觀眾」犬儒主義的位置,而且還充分揭露了未來想像的曖昧性。而這恰好就是未來學的啟發:將「未來」所代表的不確定性與渴想,均納入人類思考的範圍,進而指出多元的願景。(蘇哲安)

NO.6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