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1-03

接任本校全國校友總會會長

【記者王頌專訪】11月5日對於陳慶男來說,是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因為當天他在校長張家宜及眾多校友的見證下,從立委李顯榮校友的手中接下新任全國校友總會會長的棒子,除了代表全國校友總會將會有另一番新局面外,也頗意涵著全國校友總會向南扎根的味道。

原擔任高雄市校友會會長的陳慶男,目前也是慶富造船廠的總裁,他的父親陳水來是造船業領域的先驅,陳氏家族在台灣造船工業佔有一席之地。陳慶男於1989年創立慶富造船公司,建造國際標準的油品輪及各式不同用途船舶,為台灣第一家民營造船廠,在台灣造船工業界頗具盛名。今年9月更在高雄軟體園區北區耗資新台幣十億餘元,興建地上10層、地下2層,佔地5千餘坪的營運總部大樓,全樓採取綠建築環保設計,這是高雄軟體園區首家動土的企業總部,預計將促成相關產業聚落的形成,吸引更多廠商進駐。而今年陳慶男也陪同總統陳水扁出訪中南美洲,援助馬紹爾建造浮動碼頭,幫助台灣拚外交,顯現其政商關係十分良好。

陳慶男在民國58年畢業於本校的商學系,但他加入高雄市校友會卻是在畢業20年後。他笑著回憶當初加入校友會的情形,那時他與同為淡江校友的友人閒聊時,才得知淡江在高雄市有校友會這樣的組織,而後友人拉著他一同參加高雄市校友會活動,當他看到校友會的營運經費困窘,馬上就捐出10萬元,因為他認為,不論求學時期或是畢業後,能為母校盡一己之力是十分有價值的事。也因為這次的因緣際會,高雄校友會就變成他與校友間聯繫的最佳園地。陳慶男說:「南台灣的淡江人很熱情,校友們的感情比在校時更緊密、更團結。」

陳慶男表示,校友會的成立宗旨,就是為了讓一群從相同學校畢業、有著相同學經歷,能有一個可以互相交流、聯誼的平台,「一個可以跟你『搏感情』的校友會,才算是真的好校友會!」而他上任的首要任務就是就是想辦法凝聚畢業生和校友會間的感情,因為他認為畢業生剛要離開熟悉的學校踏入複雜的社會,面臨人生另一階段的挑戰時,心裡總會產生一股失落無依的愁緒,這時校友會的功能就很重要,「好的校友會是要讓畢業生能在一踏出社會就有人照顧。」他希望能藉由校友們在社會上的種種資源,來為畢業生服務,他說:「大家能相聚就是有緣,同學關係是一種比兄弟姊妹更難得的緣分,學生時代的朋友還沒走進爾虞我詐的社會,最是單純,也最值得深交,可以當一輩子的朋友。」他希望校友不管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尋求校友會的協助。接著,他計劃來一趟「全省校友會走透透」之旅,希望藉由這樣走透透的方式,能舉辦更多校友聯誼活動,讓校友的心能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在業界的淡江校友不少,陳慶男笑說:「叫聲學長姐,比什麼都有用!」他公司目前有許多淡江畢業的職員和幹部,他認為淡江校友是品質保證,非常讚許校友「做起事盡心盡力、對公司忠心耿耿」,而他也習慣在公司稱自己為「淡江幫」,跟同僚、下屬聊天的時候也時常會提起學生時代的糗事,巧合的是,公司有些同仁竟被同一個老師「當」過哩!每次聊到這些事,他總是笑得很開懷。

陳慶男正一步一腳印努力、踏實地經營著全國校友總會,他期許自己能做到最好,讓這個團體能在他手中越來越茁壯。

NO.631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13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