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5-24

當貝克漢遇上狙擊手 雷射光齊發

【記者鍾張涵報導】「那個機器人為什麼用爬的?」「人家是嬰兒啦!」「亂講,人家明明是狙擊手。」這是上週電機月活動中,現場觀眾有趣的對答。由電機系所舉辦的「電機系成果展」,一開幕即吸引大批人潮,川流不息的人群一邊觀賞現場成果展示,一邊好奇的不斷詢問在場解說人員,許多同學親自上場操作,體驗第一線「試玩」的快感,更有同學出了現場還在討論:當「機械貝克漢」踢到「機器狙擊手」,會產生怎樣的結果。

「我們這次的展示主要分為五種,全部都是最新設計出來的。」電機系教授翁慶昌笑著說:「人形機器人、六足機器人、自動停車系統、全方位移動遊戲平台和RoboCup的中形機器人,都是最近的最新研究喔!」由智慧型控制實驗室所展出的五項最新研究與世界盃機器人,是電機月成果展會場上最受矚目的焦點,現場機器人輪番上陣,除世界盃足球機器人「機械貝克漢」現場表演踢球外,另有「機器狙擊手」演練精準射擊,行動靈巧「USB搖桿式遠端遙控遊戲平台」也讓在場觀眾大呼過癮。

「機器狙擊手」是具有頭腳的人型機器人,模擬人類爬行時關節的移動,讓機器人可以順利前進並完成射擊,並可依據目標物的大小決定射程遠近,以鮮艷的紅色靶子作為目標後,狙擊手便以雷射光束射擊,電機三許嘉玲表示:「因朋友的兵役問題引發靈感,才開始研究這類能從事軍事方面的機器人,希望未來能代替人類上戰場。」

未來人類當兵不用上戰場,生活中甚至連車子都能自動倒車入庫。電機三王韻婷解釋:自動停車系統可使用遙控器控制前進後退,能任意調整時速,且具有紅外線防撞功能。現場研究生並用充氣骰子模擬行人、落石等障礙物,證明這項自動停車系統的安全性。「USB搖桿式遠端遙控遊戲平台」是世界首創的演算程式、全台第一個全方位移動機制,用三個馬達分別操控速度和方向,可任意角度移動,並有閃電型跑法、8字形環繞和精準定位自旋等動作,靈巧快速如行雲流水,電機研一李雅鈴說明:「這項研究的可能性相當大,可用在教育、遙控遊戲或研發全方位汽車上,具有廣泛的發展潛能,現在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等廠商來接洽囉!」

其他展示包括光纖通訊實驗室展出指紋辨識機、高速網路實驗室的「翼手龍」遙控直昇機,現場並有G2模擬軟體讓同學們練習試飛。資工二王嘉宏表示:「有影片播放有動態展示、解說詳細又有得玩,今年的電機成果展,還滿厲害的!」

NO.5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