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4-10

淡水學歷最高的博士鎮長

【記者鍾張涵專訪】在本校教育學院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擔任兼任助理教授的蔡葉偉,在去年淡水鎮長的選舉中,以高票當選第15屆淡水鎮長。他認為身為一個鎮長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做好為民服務的工作」。

蔡葉偉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州聖瑪琍大學教育博士學位,在本校授課已五年餘,他在去年競選淡水鎮長時,以一位土生土長淡水人的身分,提出針對淡水交通、文化、經濟、教育與社會福利等政見,獲得淡水鎮民的愛戴,也成為淡水有史以來學歷最高的鎮長。

為了達成他「文化淡水、健康城鎮」的施政目標,他把施政方針訂為:與北市共生共榮、加強公共建設需求、打造淡水便捷網、提升城鎮生活品質等4大方向,也由於他過去長期在民間推動地方文史、教育、藝術、生態保育等工作,轉換跑道成為鎮長後,他表示,將會把學術與施政作結合,帶領淡水成為一個終身學習的「大學城」。

「淡水本身就具有豐富的文化底蘊,不只環境美麗、有山有水,更具有豐富的史料。」蔡葉偉認為:「如何達到傳統與現代的平衡,從鄉鎮到都會的更新中,保護原有的古蹟和歷史,是需要謹慎處理的。」蔡葉偉說明,由於淡水已深具文化藝術的氛圍,在他就任期間,最應加強的是大型基礎的公共工程建設。

在他競選鎮長時,即以「淡水動力123」象徵他任內的努力方向,其中包括:1個國際河口新都、2大旗鑑計畫、3項配套方案。蔡葉偉提出將鎮公所遷移到淡海新市鎮,並請各個單位部門一同遷移、合署辦公,將行政中心遷移,不但可方便鎮民,同時也帶動淡海的發展。

在觀光鼎盛的淡水,每到假日,停車位一位難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蔡葉偉提出許多構想,他說:「鎮公所遷移後,原址就可以改成機車立體停車場,較高樓層可停放汽車,或建設成餐廳。」另外將位於中正東路旁山坡已遷移的墳地夷平後,也可作為大型遊覽車的臨時停靠點,而把民權路拓寬成40公尺大道,並在捷運外側靠近淡水河處爭取外環環河道路,也可疏解民權路交通壅塞的問題。

蔡葉偉笑著說:「許多觀光客每每來到淡水,就茫茫然只會逛中正路的老街,殊不知淡水除此之外,還有著深度或精緻的旅遊景點。」蔡葉偉分析道:「淡水的觀光可以有各種層面,深度文史導覽、大屯溪等生態旅遊或是有機、自然之旅。」

他計劃在假日加開觀光巴士,推廣淡水農場、牧場、花卉與果園等精緻休閒農業。

蔡葉偉談道:「人口的成長必使淡水朝向都會城市發展,目前淡水鎮人口約12萬8千多人,當到達15萬人口後即可轉型成都會城市,所以未來的規劃必須要有遠見。」為此,他提出把沙崙國有地建設成藝術村的構想、每個里都有一個小公園的「口袋公園」計畫、以及淡水鎮民終身學習計畫。

尤其是淡水鎮民的終身學習計畫,讓身兼教育家的蔡葉偉十分熱心推動,他認為:「淡水鎮大學林立,擁有淡江大學、真理大學、聖約翰技術學院、中國海事技術學院等大專院校,所以應該將淡水的未來建設成一個『大學城』。」於是他提倡終身學習、延伸教育的理念,並透過行政的力量實際行動,他說:「鎮公所發行學習護照給任何想學習、想進修的人,委託各大專院校共同推動,並發文給各公司行號,鼓勵在職進修,這樣才能真正讓淡水成為一個全民終身學習的大學城。」

蔡葉偉強調大學應走入社區、融入人群,他說:「我很欣賞淡江大學創辦人張建邦所說的一句話:『淡江是一個沒有圍牆的學校』。唯有透過將淡水各大專院校的師資整合,推廣文化、古蹟、歷史、藝術,才能展現地方特色。

而課堂上授課的蔡葉偉,也是同學的良師益友,他總是苦口婆心諄諄教誨學生:「人生中有很多的存款簿:有形的、無形的,要經常不斷的檢視自己,要知道態度永遠比速度重要,要跳脫出框架,以長遠的觀點來省思。最重要的,不是從你站的角度,而是看你思想的廣度。」

長期推動地方教育與文化工作的蔡葉偉,了解淡水鎮民真正的需要,他正積極強化鎮公所工作團隊,策劃鎮政工作目標,把淡水這塊從清朝至今已有數百年歷史的土地,慢慢地朝向都會化、國際化邁進。

NO.639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20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