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6-04-24

來自企業的肯定 破除私校魔咒

《Cheers》雜誌剛發佈最新臺灣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的調查,淡江大學再度蟬聯私立大學之冠,同時也超越大部份國立大學,為所有總評比中的第8名,這樣的調查為淡江的辦學績效做了最佳的成果驗收,也肯定了我們「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既定政策。誠如該雜誌總編輯所說:「這幾年私立大學的發展,愈來愈受到各界重視,淡江大學表現有目共睹。」所以,淡江大學的成就應是所有淡江人的榮耀與喜悅。

檢視《Cheers》雜誌所作調查的內涵:分別是專業知識與技術、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團隊合作、穩定度與抗壓性、具有創新能力、學習意願強與可塑性高、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等7項。本校在團隊合作和穩定度抗壓性兩項的表現特別突出,其餘也都在水準之上。如果說大學人力的養成關乎國家社會未來的興衰,那淡江大學的成功也牽動了臺灣社會未來發展的榮景。眾所周知:私立大學的資源遠不如國立大學的充沛,部份學生常常以學費高低和國立與否,來做為選擇就學的優先次序;加以整體教育政策的偏差使得大學林立,而素質卻普遍不振。大學人才的培育跟不上社會整體的需求,部份該是引領社會成長的大學變成滿足文憑虛榮的洗滌場,更遑論支撐國家發展的人才庫。所以私立大學能堅持教育理念而卓有績效,就顯得特別可貴並具有指標意義。

整體而言:進入淡江大學就讀的學生並不是世俗眼中的頂尖學生,但是從淡江大學畢業投入職場後,卻成為企業的最愛,這就是教育最大的價值,也是淡江足以傲人之處。雖然我們無法得到臺大、成大、清大、交大等動輒百億的天然經費,也不會是高中明星學校學生的第一志願,可是我們依然用上可能的資源,開發學生的潛能和動能,將淡江型塑成優良高等學府,也將學子培育成國家棟樑,示範了私人興學的崇高理想。

縱觀這次的調查,我們除了肯定執事者的努力與成果之外,也提出了以下看法:

第一、教學是學校最重要的活動,只有不斷的持續教學革新,才能塑造優良學風,並培養出有豐厚專業知能的畢業生。為了讓學子的專業知識得到社會最快的信賴,我們支持嚴格而有效率的教學活動。我們應該往前評比求進步,不可後觀自滿而停頓。每一位淡江畢業生都代表了淡江大學的品牌,唯有不斷創造優良產品,才能永續經營並得到認同。

第二、專業課堂學習之外的通識養成,是全人教育的重點,也是學生進入職場所必備的人格穩定度教養過程。所謂的通識也不應只是上過幾門核心課程,或是清掃校園的服務課程而已,而是需要通盤檢討潛在課程的理念與實施,適度和社區結合,使學生得到更多教室之外的人格培育。

第三、雖然三化政策的正確性已無庸置疑,但是對所有系所的全盤實行仍應持續強化,例如第二外語、國外留學、多媒體教材等措施,都應該鼓勵並要求貫徹,而不是停留在部份相關系所的試辦。如此方能將三化政策落實在學生的成果上,進而為其職場生涯奠基。

雖然這次評比淡江仍是私立大學之翹楚,可是這五年以來我們的總排名一直在七、八名之間遊走,並沒有突破性的成長,這也相當程度的顯現出,我們正處於優良穩定要邁向突飛猛進的瓶頸。由於排名在淡江之前的學校,都是國家投入大量資源的國立學校,我們想迅速超越有其相當大的難度,但只要能善用我們無限的人力資源,和五十多年來養成對淡江的向心力,惕厲奮發,再一次創造淡江另一頁傳奇,相信淡江大學日後將和國際名校一起評比,淡江大學也將成為高等教育的金字招牌。

NO.6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