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05-01

克里斯多夫•瓊斯(Christopher Jones)簡介

瓊斯博士在2001到2005年間擔任「世界未來研究聯盟」的秘書長,現在則為執行董事會的成員。他在美國舊金山外的郊區出生,由於父母為傳教士,所以瓊斯在20歲時,和父母一起到了拉丁美洲,並先後居住於哥倫比亞、波多黎各、阿根廷以及巴拉圭。服完兵役後,他在1977年搬到夏威夷與女兒(艾琳卡)同住,並繼續完成他的大學課業。

1980-1989年,他在夏威夷州立大學取得政治學學士學位、未來學碩士學位(畢業論文為太空發展的多樣性未來),與政治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為蓋亞未來)。於學生時期,他曾經在夏威夷的司法委員會和美國華府的未來研究機構實習,之後於夏威夷的東西方研究中心、太平洋國際高科技研究中心、社會科學研究機構和太平洋盆地發展中心當研究員。他參與過許多計畫案,如:科技與電信未來、氣候變化和海平線上升、循環再造,以及海岸沿區的管理等;也在不少國家工作過,如:土瓦魯、薩摩亞群島、巴布亞新畿內亞、關島、斐濟和所有主要的夏威夷群島。

1992年,他在東奧勒岡大學政治學系擔任教授,教導美國機構、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和未來學。此時,他也積極投入不同的工作與活動,如:州立的愛滋預防計畫委員會、遠西聯合國模式的執行董事會、太陽系模擬、通訊會議和世界未來研究聯盟的活動。2000年時,他獲邀成為休士頓大學(明湖校區)未來學碩士班課程的客座教授,並在那教了三年的書,開過以下的課程:未來學導論、世界未來、質化研究法、女性未來、政治設計和非營利性的服務領導人才。有目共睹地,瓊斯不論是在東奧勒岡或是休士頓大學任教時,都積極地將不少面對面教學的課程,轉換與設計為線上的遠距網路教學。

瓊斯在學術與研究上有4個主要的專業面向:

1. 未來研究:多種未來思考的方法論、情節建構、願景、希冀的未來,以及工作坊的設計。

2. 太空發展:太空設置與政治設計,宇宙智慧體的研究政治與通訊聯繫,以及長期的外太空遷徙。

3. 蓋亞政治與未來:女性未來、深層生態、永續未來、本地人之運動、和「新科學(渾沌)」。

4. 教育科技:網路教育、電信未來、角色扮演與電腦模擬、多樣意象之呈現,以及媒體政治。

從他積極參加世界未來研究聯盟在克羅埃西亞的杜布洛尼亞、匈牙利的布達佩斯所開設的課程,以及各地所舉辦的未來學年會(如:美國、瑞典、芬蘭、澳洲、台灣等),可知他的確是位有理想與熱忱的未來學家。整體來說,他是一位專業的諮商未來學家,與分析隱現議題和環境未來的著名演講者。

NO.6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