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6-05-01

我美麗的淡江芳華  ?文�水晶緋雲  圖�張佳宇

難得的一日,4月中,期中考週。

或許是因為大四的關係,考試科目少,於是能在全校同學們都陷入如火如荼的考試時,我能在清涼的午後,踽踽漫步在校園中。

我美麗的淡江大學。這4年來我花了不知多少心血寫淡江,寫春遊、寫花季、寫淡江校慶的朝氣、寫淡江教學或行政上的每一個增修。我記得自己形容春季的淡江,是「在豔陽的映照下,或是柔細的淺粉色上輕點一瓣桃紅絲線、或是一整朵嬌豔欲滴的桃紅色澤、或是純淨無瑕到令人驚嘆的雪白、或是粉嫩細膩的淺淺橘紅,是無數株飽滿繁盛的杜鵑,在淡江的校園內熱鬧沸騰的綻放。」這是春天,春天淡江的杜鵑,開在宮燈大道上的兩旁,爆炸般開了一片,像是要滿溢出來的春意。

古色古香、典雅宜人的覺軒花園,種滿了小巧多姿的各種花卉,從曲徑通幽的綠蔭道上,緩緩步下幾級石階,各式各樣繁盛的草花,便亮麗繽紛的在花園中綻放出盎然的春意,呈現在你眼前……茂密的非洲鳳仙花,暈染著紅、粉、白、橘紅等鮮艷的色澤,柔嫩的花瓣圍成一朵朵精緻小巧的圓,「全年無休」的四季秋海棠,也在花群中若隱若現,淡淡的粉色、紅色,花心中再藏著細緻的燦黃碎花,花語象徵「思念」。

這是淡江的春,而今年畢業的我,下一次站在淡江的校園裡,會不會有什麼樣不同的心情。還記得學姐曾說:「還有什麼事,是比做學生快樂的?」而我說:「還能有什麼樣的際遇,是比做淡江學生更美好的?」

這裡很冷、也很熱,冬天的全台最低溫、夏天的全台最高溫。這4年來,我體會到淡江的冬天,是狂抖的指尖在風雨中撐著快被吹爛的雨傘,買一碗熱騰騰的燒仙草或熱巧克力,在空氣中呼出一團白霧的情懷。我體驗到淡江的夏天,是熱氣氤氳到地面都悶燒地像在冒煙,揮汗如雨,而整個人像一團火球在豔陽底下燃燒!燃燒的不止是身體,燃燒的也是這段年華與歲月。

這裡很熱鬧、也很寧靜,克難坡132階的距離,是世外桃源和觀光勝地的分野,在淡江的校園內,可以靜靜在早晨、午後、傍晚或夜幕下,漫步在你想去的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到五星級的圖書館享受閱讀的樂趣、可以和三五好友到覺軒花園絮語心情、可以在社團辦公室徹夜拚命趕工、聊天、打瞌睡、聽音樂,也可以躺在驚聲廣場的階梯上數星星。

當然,還有淡江老街和英專路的熱鬧繁華,夾娃娃機、玩BB槍、烤魷魚、吃章魚燒,總是帶回許多明明以後沒什麼用,當下拿到卻還是很開心地驚呼的充氣玩具。

這裡是淡江大學,我美麗的淡江大學。在這裡我感覺到最溫暖的陽光和最沁涼的空氣,走在宮燈大道上,深深呼吸便感覺到花草沁香撲鼻,每一個角落都充滿回憶:海報街校慶週年的攤販小吃、平時書展文化週的拍賣叫喊,學生活動中心的國標社、熱舞社、演唱會、耶誕晚會,那是充滿歡笑尖叫熱力奔放的地方。

這麼多美麗的曾經,4年已悄然過去,當我從學妹變成學姐,當那年的我深吸一口氣打開寢室門、看見一室陽光,當這年我走在校園裡深吸一口氣,想深深記得這花氣的芳香。4年了,「一眨眼就過去了!很快!」我終於了解,3年前的送舊,學姐含淚說這句話時的心情,一眨眼就過去了!很快的!

開心卻又傷心,時間一分一秒的倒數,往事一點一滴流淌而過……大一在工館看日出;徹夜不眠趕報告、煩考試;大二社團開會;坐捷運逛夜市;大三衝刺著工作,在耶誕節那天10點下班;如今在期中考週,我靜靜漫步校園的每一個角落,文館、商館、覺軒、小麥……

如此酣甜的回憶,一幕又一幕。那年,我美麗的淡江芳華。

NO.6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