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5-31

評審觀點

今年新設的極短篇組部分,三位評審認為與小說組相比水準有差距,同學們可能還不是很了解何謂極短篇,反而寫得很像小品文,極短篇其實就是小說字數的再減少,在有限的字數裡展現故事性。鹿憶鹿表示:「小說在選時是丟出去很困難,極短篇卻是撿回來很困難。」

在評述方面,鹿憶鹿認為「錶」利用簡單意象卻深刻的刻畫了親情,「餓」也是善用意象,使飢餓感很具備,而「裙襬、女神、Irgaray」雖然短,但文字還算優美,「箜篌引」雖獲她投予一票,但她在評論時表示,她其實不太喜歡這篇,覺得一看就是中文系所寫,小說不應該被侷限在只有中文系的人來創作,但有趣的是,此篇實際上是由法文系的同學所創作。

楊昌年認為此次投稿之極短篇,大多沒驚奇、沒高潮,也沒意義,感覺是投錯了組別,過多敘述性口吻。他將心中的第一名給了「麥當勞娃娃」,認為寫實反諷現實的虛假,雖然過多敘述但仍不失為一篇成功的作品,「遲到」的驚奇效果很成功,「阿母」故事主軸只是一場誤會卻帶出母女間的感情,親情可感,「報復」此篇則是將報復手法設計的很離奇,而「詐騙集團」缺點在於主題性不夠,以暴制暴也不鼓勵。

范銘如則是選出了「錶」、「麥當勞娃娃」及「裙襬、女神、Irgaray」。認為「錶」的結構完整,深度也較他篇較足夠,以錶作意象也處理的很好,「裙襬、女神、Irgaray」將神話與女性主義結合,以華麗文字表現緊湊,而「麥當勞娃娃」的文字細膩,為一寓意小品。

第二輪給分,「錶」獲兩位女性評審青睞,皆投以最高分五分,以10分穩穩拿下首獎,巧合的是小說首獎得主與極短篇首獎時出自同一人之手,中碩四的楊瀅靜表現亮眼。二獎則由「麥當勞娃娃」脫穎而出,三獎則為「裙襬、女神、Irgaray」,前者被評為文字細膩,後者被評為文字華麗,評審原以為出自女生之手,沒想到剛好兩篇的作者都在現場,評審對於二篇創作皆出自男生之手感到嘖嘖稱奇,創作「麥當勞娃娃」的資工四李宗振更針對其被評為過於散文化的寫法提出說明,表示原意就是試圖以敘述性的口吻去寫小說。佳作部分,因為楊昌年投給「遲到」4分,鹿憶鹿投給「餓」3分,范銘如投給「阿母」3分,使此三篇並列佳作。(記者劉孟慧整理)

NO.5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