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5-22

室內全面禁菸 還給師生健康環境

【記者陳貝宇淡水校園報導】為還給師生清淨的空間,本校決定實施室內全面禁菸、室外不可邊走邊抽菸,違者被取締將處以申誡,下學期起實施。

有鑒於二手菸的情形日益嚴重,日前衛生局發函推廣室內禁菸,校長張家宜特別指示,將撤除淡水校園所有室內吸菸區,包括商館後棟走廊、陽台、及各館大門口。蘭陽校園室內全禁菸,台北校園只有室外樓梯及大門外可吸菸。

另外,在室外也將推行定點吸菸,因為邊走邊抽除了對學校環境造成影響、威脅,也形成移動性污染源,造成空氣污染,環安中心組員黃順興表示:「抽菸者應考慮到不吸菸師生的權益。」

春暉社指導老師、少校教官王啟光表示,目前全校禁菸的相關宣傳活動,由春暉社同學組成「無菸害勸導隊」來支援環安中心,利用下課時間實施勸導,但是法規修訂、吸菸筒的撤除、禁菸標誌的設置等配套措施,卻遲遲未有動作,使得宣導活動成效有限,希望推行室內禁菸後,會有所改善。春暉社副社長姚宜婷表示,曾有隊員跟態度不佳的抽菸同學差點「槓起來」,她無奈地表示:「希望同學盡量配合。」

王啟光強調:「學校並不是要與吸菸的師生作對。」只是對於學校環境以及學生健康有所顧慮,所以對抽菸的學生,儘量以柔性勸導,而「無菸害勸導隊」針對上述規範的違規同學給予勸戒外,若登記兩次,則會安排4小時的「戒菸輔導教育」課程,若通知3次未前來報到,則記小過乙次、由諮輔組給予輔導,並通知家長。至於針對教師的懲處,曾有教師抽菸被告發,送至教師評議委員會討論。

台灣有多所學校全校禁菸,行之有年、成果卓越,中原、逢甲、文藻都可作為模範,本校大多數師生亦希望實施「無菸校園」,徹底清除菸害。本學期宣導,下學期起將全面執行室內禁菸,歡迎教職員生共同勸導或取締違規。

NO.6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