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6-06-03

五虎崗文學獎揭曉 中文系傲視群倫

【記者吳姵儀、熊君君、林筱庭淡水校園報導】第22屆五虎崗文學獎於5月26日(週五)在化學館C308會議室現場決審,中文系宋致靜奪得小說組首獎;中文系高珮華、張玉弦分別摘下散文、新詩組桂冠;特別獎首獎從缺,由中文系林璟蓉獲推薦獎。

這次投稿作品共159件,得獎作品幾乎都是中文系的天下,只有化材系溫詩娜、歷史系江豐兆、經濟系林家詠3人異軍突起獲佳作獎,已於2日下午在鍾靈中正堂Q409由創辦人張建邦、校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馮朝剛頒獎表揚。

散文組部份,評審陳列認為,此次作品展現出年輕人勇於創新、多樣化的形式,但內容過於薄弱;而楊照、鍾文音提出同樣的建議,寫散文,內容要有真切和自覺努力。鍾文音最喜歡的是首獎高珮華的「從四十之一號三樓灑下的零落拼圖」,她表示,作品標點符號多卻不顯得做作,像是搖滾歌手的節奏感,也具靈俏性的散文詩之感,文章有自我性而無離題。

推薦獎為中文系高維志「我,魔羯座,請多指教」,楊照對此篇情有獨鍾,認為寫作者用文字去說服、表達、傳遞感受;陳列認為,文章中便利商店的一幕是多餘的,然而楊照說,有其隱藏意義並能承接上下文,是篇完整度極高的作品。

對於此次小說組作品,舞鶴說:「成功的書寫,必然有其傳達性,一篇小說的成功在於它傳達出的意涵。」並稱讚此次小說組入圍決選作品已有極高的水準。對於宋致靜首獎作品「捉迷藏」,評審蘇偉貞表示,其結構精準、焦點集中,為一篇極為完整的小品。勇奪小說推薦獎「惦.濾」及散文佳作兩項獎的馬來西亞外籍生李翠婷說:「希望評審能指正自己的缺點,能得到評審的賞識,真的十分高興!」而伊格言則稱讚得到佳作的中文系施明秀「牛筋草」,其寫實力道強勁,作者功力佳。

新詩組部份,首獎張玉弦「給消失中的我們」,獲得3位評審一致青睞,向陽說明,作品類似格言詩的形式整齊,描寫時光、歲月、故鄉、過去的懷念,前後呼應,對逝去的過去、回憶的美好,描寫得合理且貼切,吳晟更以「讀來令人愉悅」形容。

中文系黃佩嬋作品「年」獲得推薦獎,顏艾琳解釋,該作品「語言、色彩鮮明,把跳舞女人的身段融入詩中,雙層隱喻將女人青春對比年華消逝的傷感,十分好。」評審皆認為新詩投稿作品皆十分優秀,所以決定增加為4名佳作,分別為中文系周偉弘「依蕾托」、中文系楊曉雯「17歲的春天」、中文系高維志「封箱膠帶-致朋友。蕭」及經濟系林家詠「龜山島」。

特別獎部分,出席評審劉克襄、蘇偉貞及舞鶴皆認為,此次參賽作品水準不一未達門檻,為激勵同學多多創作及尊重五虎崗文學獎,首獎從缺。劉克襄說明,從缺是希望能吸引更好的作品,他並表示:「淡水是一個非常複雜卻又獨特的小鎮,或許因為第一次舉辦,同學們並沒有抓出其中的意義,學校可先辦有關淡水學論述課程,讓同學累積相關背景知識。」

林璟蓉「妙聆」獲推薦獎是因其深富趣味,且結構完整;而佳作中文系溫詩敏「淡雨季事」、中文系陳安娜「校園老是期待考試」及歷史系江豐兆「馬偕街」,其中「馬偕街」描寫歷史情境深獲劉克襄喜愛,但他也指出,文章缺乏新意,為最大缺點。

NO.6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