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6-06-12

海事博物館與我

蔡淑惠

轉眼間在這依山傍水的小鎮住了兩千多個日子,經歷過的往事歷歷在目,可媲美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其中與海事博物館的相遇最令我難忘。海事博物館坐落於校內,背對著陽明山系、面向著淡水河,看起來就像一艘揚帆而起的船隻,建築造型非常特別,緣分就是來得這麼巧,在一連串的因緣際會中,研二時我成了海事博物館的導覽人員。

剛加入海博館行列時,就像個大一新生般什麼都不懂,舉凡各式戰艦、帆船模型、航海儀器等,完全都不認識,也從未接觸過,看到滿滿的六十多艘模型船與各種奇形怪狀的航海儀器,對於記憶力不好的我來說,實在沒把握能記住每一艘船的相關資料,更遑論做好導覽工作。還好經由館員的指導訓練,及與同學們切磋琢磨,逐漸熟悉所有船隻背後的故事,學會欣賞每一艘船的外型特色,因為瞭解而喜愛,因為喜愛而更加投入,盼望介紹校內的珍寶給更多人認識。於是,就這樣帶著共享的真情,慢慢地與參觀來賓,分享館內模型的點點滴滴;就這樣帶著愉悅的神情,滔滔不絕地與戶外教學的小朋友,談述著海上冒險的傳奇故事;就這樣帶著謙卑的心情,細細地與來訪教官及海軍船長們,學習著海上航行的實際經驗。也許往後我並不會成為一位水手,但與每一位陌生的來賓分享我們學校典藏的寶藏,大聲地介紹屬於我們的驕傲,於此所習得的各項技能和經驗,是我在別處無法獲得的。

在畢業前夕,要深深地感謝讓我擁有不同於他人打工經驗的海博館,感謝前組長丘瑞玲,讓我學會訂定目標與細項計畫,並努力付諸實行,瞭解凡事必有其解決之道;感謝林姊,讓我學會縝密的思考並更細心的完成各種事務;感謝杜姊,讓我學會活化自己的思路,在面對事物時能有較創新的想法;感謝葉姊,讓我學會廣闊且包容的學習更多知識,不只讓我增廣見聞,也讓我在面對難題時能輕鬆以對;還要感謝所有與我共事過的各系同學,讓我在面對不同來賓時,能勝任導覽工作,也謝謝你們讓我在面對不同來賓時,能選擇合適的導覽方式,你們的經驗分享是最寶貴的課程。

感謝海事博物館,我在這裡學到許多,而今年我將如船員般,帶著滿滿的收穫,航向未來。謝謝各位,僅以此文祝福海事博物館館務蒸蒸日上,及每一位好夥伴一帆風順!

NO.648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3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