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6-12

投資國片一舉拿下亞太影展最佳影片

【記者陳泊村、林靜旻、陳瀲文聯合專訪】你能想像有人可以白天開著飛機、載送往來於亞洲各國的旅客,晚上卻又出現在Pub彈奏貝斯高歌,而且投資國片又能一舉拿下亞太影展最佳影片嗎?他就是大傳系第三屆校友石覺。

其實,一開始石覺不是開飛機的,跟許多社會新鮮人一樣,都處於工作的摸索階段。他白天在緯來傳播公司擔任剪接工作,晚上則在pub駐唱,但幾年下來,疲於奔命的他,薪資卻未相對平等。在一次表演中,偶然從幾位空服員口中得知機師培訓的資訊,發現機師一個月的工作天數少卻可擁有十幾萬的高薪,雖然十分清楚自己已過了免費受訓的年齡,但他還是毅然決然地在29歲那年,自掏腰100萬台幣,前往美國受訓8個月,回國後順利考取機師,至今已開了10年的飛機。

石覺回憶起在美國受訓時一段驚險過程,那次他從紐奧良飛往阿拉巴馬,飛行前的檢查都沒問題,一起飛卻發現油表急速下降,緊急詢問塔台,卻找不到適合的跑道可以降落,最後不得已迫降在田裡,大約差個15秒,他就要跟世界說再見了!在那生死一瞬間的關鍵時刻,腦子裡不斷浮現過去的種種,包括親人、情史,迫降後餘悸猶存的他,馬上買了電話卡打長途電話回台灣跟媽媽說:「我愛您」。

當了副機師的石覺,並未忘懷自己對歌唱的熱情,於是他投資開了一間名為「Oldie Goodie」的pub,並組了一個樂團,取名也叫「Oldie Goodie」,意謂又老又好。不開飛機時,石覺一有空就往自己的pub跑,偶而也演唱西洋老歌,希望能讓聽眾沉浸在美妙的旋律中。

石覺對歌唱的熱情是其來有自的,他就讀復興高中時即開始和朋友到處駐唱,因此在民歌界略有名氣。就讀淡江時,他曾獲得「金韶獎」獨唱組第2名,也在各民歌西餐廳或Pub駐唱。也因為他天生的一副好歌喉,讓他有機會協助當年紅極一時的歌手葉璦菱的錄製合音。另外他也與其他二位機師同事,組成航空界頗有名氣的「華信大樂隊」,曾在「國際飛安年會」等國宴場合上表演,並曾受邀在華航機棚為陳水扁總統獻唱「Stand by me」。

沒有想過要去當歌手嗎?石覺笑著說:「我不認為我是一個適合當歌手的人,我了解當藝人的生活型態,而我非常明白那並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把音樂當成是平衡生活用的潤滑劑,用很輕鬆的態度去面對它。」

除了歌唱之外,拍片的夢想也一直在石覺的腦海中縈繞不去。大學時即偏愛電視、電影方面的課程的他,曾在系上的影棚實習媒體擔任助理,跟同學拍過許多影片,這些拍片過程是他最難忘的大學回憶,一直以來,想要拍片的念頭從來沒有斷過,於是在前幾年投資製作國片「台北二一」,由中影出品、導演楊順清執導、影星林孟瑾主演,且一舉拿下第49屆亞太影展最佳影片。最近他還參與國片「我的逍遙學伴」的編劇過程,由竇智孔、林孟瑾主演,年初已在各戲院上映。

問石覺當機師、開pub、投資國片這三者與他的關係,石覺笑著說:「開飛機背負著許多人的性命,需要以嚴肅的心情去面對,唱歌是我生活的調劑,而拍片卻是我的理想。」今年可能升任正機師的他,對於夢想,依舊十分執著。眼神發亮的他,對於未來,仍像小孩般地憧憬著。敢於做夢、敢於實踐的石覺,正以自己的步調,一步一步地朝自己的理想邁進,40歲的柏拉圖,才正要開始!

NO.648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30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