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6-20

行政副校長高柏園 縱橫淡江四加一

西元2006年是淡江大學輝煌的一年,蘭陽校園正式啟用,淡水校園體育館落成並首次舉行畢業典禮,北宜高速公路正式通車,台北校園全面提升安全品質與功能設計,這些都不是個案,而是四大校園全面整合的先聲。

對深具未來學素養的淡江人而言,1加1不等於2,它可以大於2也可能小於2,此中之差異並不在對象的增減,而在你我的觀念、行動與決心。同理,四大校園必須要有全體淡江人的投入,才能真正呈現「多元一體」的理想,此所謂「淡江四加一」也。我校四大校園各有其目標與定位,此為其特點之所在,特點只是特點,如何將特點轉為優勢,則為你我必須深思的主題。無論在形式或內容上,四大校園皆有其差異性,接下來的目標是由差異性進化到整合性,由整合性完成互補性的整體一元。「統之有宗,會之有元」,浩浩淡江有其一體的願景,更有其多元的目標,一如「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四大校園亦要有其各自的目標與發展,而後整合為一體的淡江大學。

為此多元一體之理想,我淡江人應同時兼備縱向與橫向二種思維。就縱向而言,我們要強化組織的縱向結構,也就是各單位自身的層級性;就橫向思維而言,如何與其他單位形成互補與整合,便成為主要目標。缺乏縱向,單位不能獨立為一單位;忽視橫向,單位只是孤鳥,無法發揮1加1大於2的整體優勢,必合此縱橫二向思維,才能活化組織,提升整體校力。行政單位如此,學術單位亦然。

物質有限,願力無窮。淡江四加一不只是加上你我,更要加上你我共同的理想與願景,也就是「止于至善」的無限可能。日出蘭陽,淡水餘暉,如大易之以乾卦起以未濟終,斯為淡江之生生不息,虎虎生風也,凡我淡江人盍興乎來!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2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