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資訊中心:四校園之e化整合

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

一、教職生皆可免費於四個校園內以「無線」或「有線」互通電話或上網

本校校園與校園之間,雖然距離有數十公里,但透過網路整合四個校園之通訊,可提供下列服務:

1.利用擁有無線傳輸功能的手機、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s,個人數位助理)、或筆記型電腦等,於四個校園內任意地點,透過校園內的無線網路,皆可免費互相對談、上網、或直接與四個校園內任何電話分機(免費)或外線互通。本校於無線網路系統完全建置完成後,全校教職生可各別擁有一個電話分機號碼。

2.傳統電話分機將整合至網路中,傳統電話可直撥四個校園上任何分機(免費)或外線。

3.桌上電腦配合耳機及麥克風可擁有電話功能,所有四個校園內的桌上電腦,皆可模擬成為傳統電話分機來互通電話。

二、於四校園內可隨時取得校務資訊

校務行政資訊系統是以教務之學生及課程、學務、人事、設備、預算等六大系統為主軸,全校性行政業務大部份皆已e化。本校校務行政資訊系統最大特色為:

1.大部份系統皆由本校資訊中心自行開發,整合度相當高。

2.資料庫具備相當的完整性、安全性、一致性。

3.校務行政資訊系統之相關電腦軟硬體設備,統一裝置於淡水校園資訊中心機房。四校園的教職生,於校園內或利用網際網路,皆能存取所需資訊。

三、於四校園內可隨時隨地運用教學資源

四校園的師生可利用「教學支援平台」支援教學活動。老師除了能輕易建構出自己的教學網頁,還可經由平台建立分組討論區,促進師生互動、協調與溝通。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上網擷取教材、參考文獻、繳交作業,不僅可採用靜態方式張貼訊息,亦可兩人或群體多人線上即時以文字交談、電子白板互動、或影音即時互動等方式討論。

四、於四校園內可隨時隨地處理公文

四校園的行政人員,可利用新開發的公文處理系統,進行總收文、分文、退文、改分,創簽稿、會辦、陳核、決行、發文、檔管、調卷、查詢、統計、分析、追蹤、與稽核等作業,因為該系統擁有下列主要特色:

1.行政人員可以於全球任何地點或任何時間簽辦公文。

2.採用自然人憑證簽章,除了可確保簽章人的身分,且擁有無法偽造及無法否認的性質。

3.依學校的分層負責明細表設計,可使公文流程自動化。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1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