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高等教育中心:嶄新蘭陽 再創新高峰

高等教育中心主任楊瑩

從1950年創校至今,淡江大學已進入第56個年頭,尤其蘭陽校園今年的正式啟用,不但使淡江正式擁有四個校園:淡水校園、台北校園、蘭陽校園,及網路校園,同時也使淡江的發展達到一個高峰,進入淡江的「第四波」。

淡江的第一波是以奠基為主,第二波側重學校的定位,第三波強調品質之提昇;前面這三波的發展與成長,可說主要是在延續淡江既有的傳統,模塑淡江辦學的特色,代表一種歷史傳統的延續。若以S曲線的觀念來看,當前邁入第四波的淡江,正力圖開闢「第二條新的S型曲線」。

為確保學校的永續發展與成長,長久以來淡江與國內其他大學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成功的凝聚了全校的共識,並朝向特定目標或發展方向努力。尤其是在創辦人不斷「洞燭機先」的前瞻思維引導下,激勵全校師生不斷突破與衝刺。在國內高等教育進入「春秋戰國時代」競爭激烈的今日,蘭陽校園之開展及嶄新學制之建構,或許是一項相當冒險的嘗試,尤其從資源投入的觀點來看,可能會使淡江的財務出現赤字,不過也或許就是基於此種有意「開創新局」異於他校的強烈企圖心;透過四個校園密切連結及多元一體制度之建構,淡江未來將更能凸顯自己的獨有特色。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2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36